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重要建议
提案精粹
委员大会发言
重要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重要建议>>正文
五届六次会议提案内容(共计63件)
发表时间:16年05月10日   浏览次数:   作者:
、资费水平均存在问题,难以满足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的需要。同时,本市多数企业、商户的电脑应用范围不广,在产、供、销、人、财、物等重要资源的管理上,运用信息化管理程度偏低。电子商务产业整体规模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无一家进入全国销售前100位的电商企业,电子商务产业在全市经济结构中的比重也较小。我市电商发展对农业、工业均还没有形成较为清晰的服务产品和经营模式,90%的电商企业及个人主要在百货、消费品及饮食休闲娱乐领域经营,以一般网络信息服务和通过淘宝网实现经营为主导,购物淘宝商品贸易性电子商务真正形成的还没有。
二是仓储物流设施跟不上。仓储物流是电子商务发展的血液,它的发展程度直接影响电子商务的成长速度。我市现有物流企业分布散乱,规模普遍偏小,配送成本偏高,难于管理。虽已有近20家快递公司设点,但没有一家上规模的仓储物流企业。对化工产品和农产品的运输,也远远不能满足发展需求。
三是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短缺。发展电子商务,需要大批电商专业人才,例如技术型的,有网页美工、网络多媒体广告制作、图片图像处理、网站维护等;商务型的,有网络推广、网络商场管理、仓储运输管理、客服等;战略型的,有网站建设、网站运营、商务交易活动管理等。而这些人才本市都稀缺。
四是电商产业链短,关联企业缺乏。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快递、金融、商务、培训、代运营、第三方仓储等衍生服务企业的配套。而目前只有规模快递企业在我市设点,其它企业尚未形成。
五是社会各层对电子商务知识技能了解偏少。市场主体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均对电子商务产业认识不足,电商知识储备及技能均难以支撑开展相关工作。少数已经开展了电子商务的企业也因认识不够、经验不足导致运营效果不佳。不少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主要盈利来源靠广告收入、收取交易费用的盈利模式等,后台大数据未转化成资源,盈利模式还未呈现出多元化趋势。政府在指导、培训、引导等方面做的还不够,导致企业还在过度依赖传统的销售体系,并未意识到应用电子商务对做大企业规模的重要性,紧迫感不强。

建议:
1、强化人才培训,做好人才培养、引进工作。发展电子商务,关键在人才。针对当前电子商务人才短缺的现状,采取多种形式,批次开展分行业、分区域的电子商务应用和技能培训。电商培训可以由政府主导开展公益性的培训,也可以补贴、扶持社会第三方开展培训、普及活动。结合实际制定电子商务培训计划,加强“校企合作”、“店电挂钩”,着力培养大批实用型人才,使人才培育与企业用人需求、主体创业需求充分对接。鼓励尽快成立电子商务协会等民间组织,帮助推动电商意识、知识和技能的普及、传播、渗透。同时,大力引进市外优秀电商人才、高端运营商和高级职业经理团队,为我市电商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2、尽快出台电商发展相关扶持政策,着力扶持电商产业孵化基地。结合我市电子商务产业现状,遵循“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发展思路,从财政、税收、金融、土地、人才培训及招商等方面入手,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以扶持和培育网商和电商产业链企业。着重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基地的发展,并逐步将基地打造成为创新研发、创业孵化、人才培训、技术扩散、成果交易、学术交流、综合配套于一体的发展集聚地。
3、壮大经营主体。加大宣传力度,着重报道成功电商案例(以年年有渔为例,白手起家,六年时间做到销售额过亿元,行业排名全省第一、全国前十),激发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大力引进培育电商项目,注重同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行业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的联系,着力引进几家高端电商名企在我市设立区域总部或办事处,力争设立结算中心、研发中心,电子商务仓储、配送中心,迅速做大总量,带动本地电子商务发展。加快传统企业转型,推广“o2o模式”,积极促进传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 >> >>|
上一篇:五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情况
下一篇: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以来提案汇编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