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重要建议
提案精粹
委员大会发言
重要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重要建议>>正文
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以来提案汇编
发表时间:21年08月26日   浏览次数:   作者:

第1号重点提案

案          由:关于全面提升全市农村教育质量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乐平市新联会(联系人:黎定焱)
内          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同时强调要高度重视农村教育。乡村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乡村要振兴,必先振兴乡村教育。乐平是农业大市,大多数人的基础教育都在农村完成。只有占有大多数比重的农村教育的根基健康稳固,全市教育的参天大树才会枝繁叶茂、花团锦簇。我们必须大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乡村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让教育成为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办好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更是未来的希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强化“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的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教育、办教育、兴教育,全市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与进步,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进步,教育教学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取得全省第六名的好成绩。但是农村教育发展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距离农村孩子“上好学”的需求还有差距。
一是硬件设施跟不上。近年来,我市农村学校兴建了教学楼、配备了功能室,办学条件大为改善。但是,由于农村学校点多面广,学校生源不稳定甚至不断减少,出现了不少规模小、生源少的“麻雀”学校,这些学校不仅造成了农村师资力量的分散配置,而且功能馆室配备难以完善,即便有所改善,在使用效率上也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二是办学质量上不去。由于农村学校文化生活单调,交通相对不便,新老师招聘不易,且难以留住,导致严重缺少老师。而且,农村学校不少生源流向中心小学或城区学校,导致很多村完小一个班只有十几个人甚至几个人,老师上课缺少氛围,很难产生成就感。长此以往,很多农村教师工作积极性不够高,教研意识不够强,导致办学质量难以提高。
三是教师队伍不稳定。由于工作、生活、出行条件相对较差,工资待遇城乡差距相对较大,农村教师岗位吸引力相对不足,好教师“招不来”“留不住”的现象较为突出,一些新教师将农村岗位作为“进入体制”的跳板,一有机会就离开农村,农村学校成了新教师的培训基地。真正能够扎根农村安心从教的教师不多。

建  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大财政性教育经费对乡村学校的倾斜力度,统筹安排中央、省、景市、我市各级专项资金,加大对全市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的支持力度,建立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安排专项基金用于基础设施维护改造。逐步加强农村学校信息化教学硬件建设,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大力推进乡村学校“三通两平台”“智慧校园”建设,让农村学生享受高质量的教育。
二是进一步转变思想,强化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城乡教育的差异,从某种角度讲,不是硬件,而是师资的差距。发展乡村教育必先发展乡村教师,打好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组合拳”。一要引得进。完善农村学校教师补充机制,把好招录源头关,强化精准招录,多招一些乐平籍甚至是本乡镇的教师,大力培养真正愿意扎根乡村、深耕乡村的本土优秀教师。二要留得住。首先要严格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工资待遇、职级晋升、加强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等国家政策;其次要想法设法丰富农村教师的精神生活。三要教得好。完善农村教师进城考试制度。教师进城总分值不仅包括进城考试成绩,还要看农村学校任教期间近三年的工作表现,建议在校的表现考核情况占总成绩的40%,以此激励教师在农村学校安心教书。
三是进一步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全市城乡校长和中小学教师交流轮岗。推动城镇校长、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加强农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 >> >>|
上一篇:六届二次会议提案汇编
下一篇:无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