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重要建议
提案精粹
委员大会发言
重要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重要建议>>正文
五届六次会议提案内容(共计63件)
发表时间:16年05月10日   浏览次数:   作者:
撑。致使我市的二手车市场经营场地和经营行为极不规范,不正当竞争、欺诈消费者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扰乱了二手车市场经营秩序,也使国家税收严重流失。
造成我市的二手车流通市场处于一种混乱无序的状态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无明确管理主体(至今未归口管理)。鉴于二手车市场在社会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我国绝大多数城市都成立了以政府牵头,商务负责日常管理,公安、税务、发改委和市场监督部门共同组成的二手车流通领导管理机构。而我市的二手车流通市场监督管理没有明确由哪个部门负责,这也是我市的二手车流通市场混乱无序的根源。原乐平市二手车交易市场隶属乐平物质集团公司,而乐平物质集团公司不是行政管理部门,没有审批和备案权,根据国家有关政策,二手车交易市场归属商务部门管理。
(2)二手车流通管理涉及面广,交易过程的烦琐。由于二手车流通管理涉及商务、市场监督、公安、环保、税务、物价、交通等诸多方面的管理,交易过程烦琐,使得大量二手车经销商退出市场躲辟监管。
(3)没有按照市场规划、汽车保有量以及消费市场需求情况设立二手车市场,出现了同一城市多个市场。由于无明确管理主体,乐平一个小小的县级市先后出现了二家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利华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与卓越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但我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只有接渡一个(卓越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既没有交易市场,也无办公地址)。导致大量二手车经销商游离于市场外进行二手车交易,躲避管理,恶性竞争。
(4)二手车交易行为混乱,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二手车交易有着极其严格的规定和程序,首先要由专职的鉴定评估人员对二手车进行鉴定评估,以杜绝事故车、拼装车、改装车、盗抢车等非法车辆的交易。其次二手车交易必须建立档案,以保障二手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现代二手车市场还提供检测评估、跟车验车、售后服务、资金融通等多种服务。但目前乐平二手车的交易根本没有按这些程序和规定去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5)价格无序竞争,国家税收严重流失。目前我市游离于市场外的大量二手车经销商为了争夺客源,大打价格战,二手车交易费已从平均每辆车400元降至30元。导致国家税收严重流失。                                                            
建议:
1、明确管理主体,严格准入制度。根椐国家《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规定,二手车管理主体为商务、市场监督、税务部门。商务局主管二手车流通行业,公安局抓二手车转移登记,税务负责二手车交易税款征收和发票的监督管理,市政府应尽快明确商务局主管职责,对全市的二手车流通市场进行归口管理。尽早成立由商务、发改委、市场监督、税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二手车流通管理领导小组,各部门齐抓共管,尽快建立规范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同时规范经营主体,严把市场准入关。对不符合规定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取消其经营资格。
2、出台《乐平市关于规范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由商务局牵头组织召开市场监督、税务、公安等相关部门的二手车工作专题协调会,对二手车行的开办及二手车交易的各项流程进行明晰,规范办事流程,重点对二手车交易中的税票开具方式、相关税率及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管理方式进行明晰,尽快出台《乐平市关于规范二手车流通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 >> >>|
上一篇:五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情况
下一篇: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以来提案汇编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