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重要建议
提案精粹
委员大会发言
重要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重要建议>>正文
六届二次会议提案汇编
发表时间:18年01月08日   浏览次数:   作者:
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督促园区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清洁生产是以污染预防为重点,将工业污染防治重点由末端治理转为生产全过程削减污染物排放量的全新管理方式,具体措施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一是以科技创新、工艺改革为依托,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生产工艺,通过企业技术改造和利用相关设备推行无废、少废生产工艺,使企业在产品制造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减少的三废;二是引导企业实现内部物料和三废的循环利用,将产品以外的物料回收作为原料或原料替代物返回原生产流程中,或者将生产过程中生成的废料经适当处理后作为原料返回用于厂内其他生产过程。总之,在企业层面搞好清洁生产将使单位产品在加工制造乃至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内对环境的影响达到最小。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园区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推动企业进行节能降耗、资源节约类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的开发及应用。进一步推动产学研联合,引导和鼓励园区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开展联合攻关,促进协同创新。
3、帮扶园区企业引进和培养人才。化工是技术密集型行业,高温、高压、连续性生产对技能劳动者有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大部分的环境污染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都是由于员工的违章操作造成。化工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化工企业稳定生产的前提条件(稳定生产是环境安全的基础),随着化工企业自动化生产程度的日益提高,对员工各方面素质的要求也水涨船高。就目前而言,园区大部分企业一线员工的综合素质离科学、规范化管理还有一定的距离,特别是操作技能层次不齐,这种状况已影响到园区企业的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建议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人才激励机制,建立高端人才、高技能人才奖励政策,促进企业积极引进各类人才。同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搭建平台,并利用好职业培训政府补贴等专项资金,引进化工院校或支持本地职业学校开设学历制和非学历制的化工班,提高园区企业从业人员技能水平。
4、推动园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强执法人员和社会团体人员业务培训,规范执法和检查行为,建设一支懂业务、会管理的工作队伍。进一步规范环境执法与检查管理,一是区别对待环保设施运行正常的企业和环境污染隐患较大的企业,做到对环保设施运行较好的企业进行少检查,对环境污染隐患较大的企业加大检查力度。二是区别对待各类环境污染事件,对不能稳定达到标的,进行限期治理;对不能有效控制,严重影响环境质量的,进行停产整治;对偷排直排、非法转移处置危险废物等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对环境保护工作先进企业进行大力表彰,努力营造“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市工业园区
答复要点:
一、立足园区资源和工业现状,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培植壮大世龙化工以氯碱基础化工企业为母体,大力发展精细化工、生物医药循环产业,大力实施清洁生产,实现再资源化,资源利用最大化,形成企业之间资源梯级利用和循环利用的生态产业链,实现废物排放的最小化,提升生态工业园区的整体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园区循环经济的发展步伐。
二、以2014年乐平工业园区获得国家精细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为契机,鼓励重点骨干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创建以骨干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创业体系,提高企业的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建立优势企业培育机制,有重点地选择一批经济实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具有辐射和带动能力的骨干企业,加大培育和引进力度,加强政策配套体系对企业的差别化扶持,逐步形成一批技术先进、主业突出、自主创新和市场开拓能力强、产品知名度高、效益优势明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
三、突出安全环保责任,加强安全环保监管。园区与各企业签订了安全环保责任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环评相关手续,建立园区档案库。配合市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 >> >>|
上一篇: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重点提案
下一篇: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以来提案汇编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