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重要建议
提案精粹
委员大会发言
重要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重要建议>>正文
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重点提案
发表时间:16年05月10日   浏览次数:   作者:

一、关于切实加强教育卫生高端人才引进与管理的重点提案

政协乐平市委员会第五届六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对我市人才工作表示关注,程跃林委员题为《加大教育卫生改革步伐,切实推进高端人才引进》的大会发言在委员们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与此同时,朱小玲委员等委员也就这一问题向大会提出提案。市政协提案委在整理、审查提案时,将有关这方面问题的提案综合形成了《关于切实加强教育卫生高端人才引进与管理的建议(2件合并)》,认为该提案反映的情况符合我市实际,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也切实可行。在广泛多层协商的基础上,经市政协五届三十六次主席会议审议,决定将该提案列为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1号重点提案。内容如下: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对教育卫生的需求与人才严重缺乏的矛盾日益凸显。我市教育卫生人才的不足特别是高端人才缺乏,严重制约了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致使高中教育质量提高缓慢,优秀生源外流,高考质量不尽如人意;本级医疗卫生技术水平下降,群众纷纷外出就医,看病成本加重。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1、人才引进观念不够强。没有在全社会真正形成人才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意识,高层次人才引进作为全市工作的重点不够突出。
2、人才引进政策落实不够到位。我市在引进教育卫生人才工作中至今缺乏统一规范的政策支持,政府没有建立相应配套的教育卫生人才引进实施细则和办法。
3、人才引进服务机制不够健全。政府各职能相关部门没有形成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的整体性人才体制,部门之间信息交流不畅通。
4、人才引进激励机制不够完善。一是人才引进工作机制不灵活。近几年来我市卫生人才引进,均是每年年初用人单位将用人计划申报市人事部门,人事部门将用人计划报景德镇,统一组织参加景德镇每年第三、四季度组织的公开招聘,那时多数优秀高校人才已经应聘就业,难以完成招聘计划。二是受招聘待遇等条件限制引才困难。每年用人单位自主到各高校组织招聘会,常因待遇偏低缺乏吸引力,高层次人才难引进、留不住。三是编制配置严重滞后。教育卫生系统仍是执行老的编制管理,因人口及学生数增加、高中普及率上升、医院扩大病床增加等因素,导致教育卫生系统编制严重不足,职称待遇也难以到位。四是政府人才建设资金投入不足,人才资金计划每年难以到位。
5、高层次人才结构不合理。全市教育卫生系统中,具有领军能力的专业人员所占比例严重偏低,影响了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我市教育系统研究生比例仅为0.073%,本科生比例为52.70%;卫生系统研究生比例仅有0.063%,本科生是21.70%。领军人才极少,难以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
6、人才培养条件欠佳。人才培养方面总体投入不足。尽管教育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作了大量努力,但因教育卫生经费总量不足,无法投入更多资金用于教师医师的培养和提高。专业人员外出学习进修受时间、经费等多方面限制。

为此,建议:
1、强化人才工作领导,做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进一步健全人才引进工作机制,编制人才工作规划,将教育卫生人才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
2、拓宽人才工作思路,建立灵活的人才引进机制。完善教育卫生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长效机制。给予用人单位充分自主权,为用人单位自主招聘引进人才提供政策支持。
3、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建立人才奖励政策。积极推行教育卫生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推行医院院长、中小学校长任期聘用制。提高教育卫生人员编制经费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增量部分的发放比例,将奖励性绩效工资纳入政府财政全额核拨范畴,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提高专业技术人才政治待遇。加大人才工作财政资金投入。建立名师名医表彰奖励制度,形成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4、制定高端人才引进特殊政策,打造高端人才事业平台。建立“用人单位选

|<< << < 1 2 3 4 > >> >>|
上一篇:乐平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提案目录及办理任务分解表
下一篇: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以来提案汇编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