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重要建议
提案精粹
委员大会发言
重要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重要建议>>正文
五届六次会议提案内容(共计63件)
发表时间:16年05月10日   浏览次数:   作者:
戏台博览区:该区涵盖乐平古戏台兴起和发展;乐平古戏台形态和内涵;乐平古戏台地位和风格;乐平古戏台分布与走向。
(2)赣剧与乐平腔发展史区:该区涵盖赣剧的改革发展史,乐平高腔与乐平戏剧人物(赵善庆、石凌鹤、龚泰泉、夏廷宜、马博敏、石慰慈、许还山等)介绍。
(3)古戏台楹联碑林展区:在园区内构建古戏台石柱碑林,将收集到的全国古戏台楹联刻录在石柱上,以碑林形态体现供游客观赏。
(4)国内知名戏台浓缩展区:将全国知名古戏台按一定比例浓缩建成古戏台群,且以1:1的比例将国保浒淹台复制在古戏台群中央,构建成以其为中心的让旅客养眼且驻足的古戏台旅游景观;
(5)现代演出以及民俗表演区:利用园区已建好的古戏台,用于商业演出,同时也可推介乐平赣剧,提高园区游客量。
2、园区建设以定向优惠政策的办法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将乐平各类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工艺品,民间民俗演艺类表演请进来,把原有零散的产品向园区内集中后使之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效益,成为既是乐平文化的“窗口”、大观园、博览园、旅游的一个景区,又是文化的大市场、产业的展示与销售园区。作为资源共享,我市的各类会展的活动项目也都可以在此举办,一举多得。                                                                                                               

第16号提案

案      由:关于加强市区中小学附近饮食餐点店卫生整治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林贤榜 (工商联)

内    容: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未来,对于孩子饮食健康问题的重视,刻不容缓。市区中小学附近的饮食餐点、小卖部、流动摊点等,存在着“脏、乱、差”问题,以及不合格甚至过期食品饮料。

建议:
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不定期地对市区中小学附近的饮食店、小卖部、流动摊位的食品卫生进行检查、整治或取缔,确保孩子的饮食健康,让他们能安心学习。

第17号提案

案      由:关于尽快建立我市医院网上预约就诊平台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邹 昀(民主党派)

内      容:
随着国家公共卫生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我市人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也不断提高,老百姓对到市立大医院就诊排队时间长颇有怨言,而有一大部分患者为慢性病,可以通过预约就诊,节约时间,给患者家属和患者本人都带来方便,医院也可以充分合理利用宝贵的医疗资源为更多的急危重患者服务,提高窗口服务的满意度。

建议:
尽快建立类似120的电话挂号预约通路,通过广播、电视广告告知广大老百姓,这样可以最大化的方便广大农村患者,对于有一定知识的民众可以建立网上预约,微信挂号平台方便老百姓,有条件可以使用农医卡和医保卡,方便网上支付医疗费用,这样可以节约大量挂号、排队时间。

第18号提案

案      由:关于加强保护传承地方传统文化习俗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李水平(文化)

联名提案人:童志忠(特邀) 王蓓蓓(共青团) 余华(港澳台侨)

内      容:
乐平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形成了很多地方特色的习俗,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文化习俗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只有把自己的灵魂守护好才会有自己的魅力、才会有自己的特色、才会有自己的进步。
我市民间有正月闹元宵舞龙灯、端午划龙舟、宗族姓氏上谱演戏等社会性、群众性的活动,民众的参与性,积极性也非常高。形成了我市独特的文化习俗,但政府的参与引导几乎没有,只是简单的维护秩序。造成民间活动没有生机;没有正面影响;没有知名度。

建议:
1、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主动 参与引导民间习俗的大型活动,行程机制,责任到人。
2、把每年的划龙舟活动作为标志品牌来做,设“乐平国际龙舟节”大力宣传,邀请国际友人,动用政府资源,作为一张与世界握手的名片来打。拉动经济、刺激消费,为我市经济转型铺石探路。
3、通过类似的文化习俗契机大型的传统活动,发展旅游业、服务业,做好相关配套工作。如:卫生、交通、酒店、餐饮、土特产、环境……
4、打文化牌、每年举办“乐平市春节联欢晚会”营造文化氛围,提高大众精神生活、改变赌博成风的陋习。

第19号提案

案      由:关于加大力度促进我市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市工商联

内      容:
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是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属于公益性事业。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我市民办学校数量、在校生人数都达到了一定水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民办学校400多所,其中幼儿园40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小学1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在校学生近25000人,其中:幼儿20000人、义务教育学生3409人、初中生356人。我市民办教育在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缓解教育资源不足的压力、促进我市教育体制改革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在民办学校办学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1、有些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对民办教育的社会作用和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2、《民办教育促进法》相关政策执行落实不够完全到位;3、民办学校师资水平不高,教师队伍不稳定,公办和民办学校之间教师交流机制不健全,制约民办教育顺利发展 ;4、民办学校办学条件、教学质量整体水平不高,民办学校发展不平衡。

建议:
1、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有关扶持社会力量办学的法规及相关政策,创造有利于社会力量和资本进入教育事业的政策环境。做到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一视同仁,在安排国家和上级教育投入项目时,对民办学校给予同等待遇,促进教育资源公平配置。
2、进一步加大民办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扶持力度。完善全日制公办、民办学校教师交流机制,交流期间教师原有身份、关系、待遇不变,交流期满回原单位;民办学校外聘优秀教育人才或专家,享受本地人才引进优惠和奖励政策;民办学校教师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审、培训学习、评先评优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和待遇。
3、强化民办学校指导监督,提升民办教育管理水平。 对民办学校实行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定期进行办学水平和质量检测、督导评估,检测和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并作为政府资助等扶持政策实施的重要依据。
4、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要求,设立民办教育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资助民办学校发展、奖励和表彰贡献突出的学校和先进个人。

第20号提案

案      由:关于提高市民素质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徐青山(教育)

内    容:
我市经过几年的精神文明创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现大多数市民对社会公德规范已有较好的认识, 一批先进典型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2013年礼林镇65岁的胡兆书,路遇车祸现场,在汽车引擎起火,汽油侧漏的危急关头,他奋不顾身,全力救人。汽车在车内伤者全部被救出后仅5秒就发生了爆炸。他的这种高尚情操传遍乐平大地。2015年2月乐平涌山镇沿沟村的杨佳莉,就读华东理工大学,在坐车回家的路上捡到乘客落下2.2万元钱,苦寻失主两天。2013年6月,省委、省政府授予我市江西第四届文明城市光荣称号。2015年蝉联江西省第五届文明城市,为策应景德镇市创评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我们在看到进步的同时,还要看到存在许多不足:我市市民总体文明素质依然不高,不文明言行和不良生活方式仍然存在;城市“脏、乱、差”现象时有发生,在城郊结合部较为突出;一些城市基础设施损毁现象严重。这此都严重影响着我市文明程度。

建议:
1、把增强市民的城市意识作为提升市民素质的首要任务。要坚持抓教育和宣传,转变市民观念。不断丰富内容,创新载体,通过形式多样的各种经常性和突击性的宣传教育活动,调动新闻、舆论、宣传、教育等各部门的力量,把“创文明城”与“育文明人”相结合,使城市居民从“农民”逐步转变成“市民”。加强城市文明新风建设,让市民在参与城市文明新风建设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和熏陶。大力推进社会诚信、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公民思想道德体系建设,塑造合格的现代城市市民。
2、把创建文明社区作为提升市民素质的基础工程。社区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市民素质的基础平台。以提升市民道德修养、文明素质为目标,以科技、法律、文体、卫生“四进社区”活动为载体,以社区文化中心、市民学校为教育阵地,以文明楼道、文明家庭、文明市民的争创工作为基础,全面推进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创新公民道德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开设社区论坛,开展社区文化展演等多种途径,实现从“说教式向引导式”、“号召式向激发式”、“单向被动式向参与活动式”的转变,使公民道德基本内容走进千家万户,融入到普通百姓的心里。以实现社区“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亮起来”为目标,动员和组织广大居民积极参与,通过开展“清脏治乱、美化家园”、“爱我社区、奉献社会”义务服务活动等,共同营造洁净、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大力繁荣社区文化,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使广大市民在文化娱乐的参与和享受中受到熏陶和教育。
3、把注重对新市民的教育引导作为提升市民素质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市经济的加速发展, 进城务工人员日益增多,他们中的相当多数将成为我市的新市民,这部分人素质如何,不仅影响到自身的生存质量和生活前景,也关系到我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我市市民的整体素质。因此,要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对外来人员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工作的机制和体制,大力实施新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加强对新市民的思想道德和法律法规教育,深入开展新市民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他们学习市民文明公约和文明行为规范,摒弃小农经济思想,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德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以新的文明理念全面融入现代城市生活。积极为进城务工人员构筑教育和培训体系,普及基本的科学文化知识,教授实用的就业技术、技能,注入良好的思想观念和道德意识,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生存发展能力、思想道德素质。坚持以人为本,把教育、管理和服务结合起来,善待外来流动人员,在社会保障、医疗、购房、就业、子女入学、职业介绍等方面提供与本地市民同等的服务。
4、把典型引路和惩戒监督并重作为提升市民素质的关键举措。通过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引导广大市民见贤思齐,把从典型身上感悟到的高尚道德情操和道德观念,逐步升为相当稳定的信念,转化为道德行为,从而形成一个典型带动一群先进的“滚雪球”效应。但是,人的道德行为仅有正面引导而缺乏法律、法规、制度等外部规范也是难有成效的。一方面,在大力推进素质提升工程的过程中,对一些不能靠道德手段来调整、约束的思想行为,就必须采取法律制裁的方式,从严惩处,强化奖惩激励,以规范和约束人的思想行为。另一方面,要注重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针对突出的不道德、不文明行为,在新闻媒体上运用照片、电视镜头和文字等形式给予曝光。聘请一批义务监督员,参与对不文明行为的暗访、监督、制止和规劝活动。在新闻媒体开设“道德建设或文明行为大家谈”等栏目,让市民大家谈,达到市民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约束自己的目的。在社区建立道德评议会,对辖区单位和干部群众的道德行为进行评、帮、督,引导广大市民在参与中接受教育,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自律不文明行为,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

第21号提案

案      由:关于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民盟乐平总支

内     容:
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要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同时,根据《江西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到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要达到92%以上。如何在2020年前确保乐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以上,实现数量与质量的普及,确实任重而道远。
乐平市现阶段的高中阶段教育,首先,由于各学校师资力量以及生源质量的分布不均衡,使得有些学校学生暴满,有的学校生源不足。其次,现阶段高中教育,大家思想观念盯在大学升学率上,对待中职学校的观念淡漠,不理解,加之由于经济上的原因,使得一些困难家庭学生迫于经济压力,不能进入高中阶段教育。

建议:
1、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高中毛入学率2012年达到92%。
第一、 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扩大高中办学规模。要立足实际,巩固和发展乐平中学和平三中的办学规模,做大乐中分校,支持乐平四中发展,加大对民办学校的支持力度。对于普通高中教育中,大学升学率较低的学校,政府要给予政策支持,高薪聘请优秀教师或高薪支持师资力量雄厚的优秀教师到高中教育中大学升学率较低的学校任教,通过这一批优秀教师,吸引优秀生源。其次是优秀生源配置上,对这些学校给予支持,适当分配优秀的生源到其学校,资金上奖励优秀生源,鼓励其到该校就读,让学校良师有优生教,优生有良师培养,促使学校能培养出一批优秀高中毕业生,培养出一批能进入重点大学深造的学生。通过以点带面形式,调动老师教育积极性,提升学生学习自信心,改善学校的学习氛围,促进各校教育均衡发展,
第二、做好义务制阶段教育,减少辍学率。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公平公正,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稳定农村生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控制城区大班额,从而提升全市高中阶段学生毛入学率。
2、努力做好中职教育,逐步做大做强。
第一、支持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加大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的投入。重点支持职教学校举办的实训基地、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支持行业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投资中等职业学校实训基地建设,对接省市实训基地。到2020年基本形成由省、市、校实训基地为一体的网络机制。对由学校出资自办、由学校负责经营管理、经营收入归学校所有的企业,对其从事《营业税暂行条例》“服务业”税目规定的服务项目(广告业、桑拿、按摩、氧吧等除外)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支持接收学生实习的企业。企业接收学生实习、教师实践或为学校提供实训设备支出,按税法规定在税前扣除;
第二、实行职业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学杂费免费制度。市主管部门要制定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划,落实年度绩效评估指标,认真对待考核体系中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提出的要求,促进各地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协调发展。 逐步增加职业教育专项资金,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实施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免费劳动预备制培训。市政府要将中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中的“财政预算内拨款标准部分”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落实教育费附加安排用于职业教育不低于30%的要求,并根据财力状况和职业教育发展情况逐步增加本级财政对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的投入。
第三、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到中等职业学校从教的制度,提高持有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的教师比例。力争到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的比例达45%以上。在中等职业学校总编制内设置一定比例“特聘教师”岗位,不受学校岗位职数限制和人员学历、身份限制,吸收行业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和高级技师、技师担任专业课、实习指导教师。有关部门、单位要支持中等职业学校“特聘教师 申报高一级专业技术资格或职业资格,解决好其工作报酬和医疗、养老保险等问题。实行中等职业学校兼职教师制度,支持中等职业学校面向企事业单位聘请专业技术人才、能工巧匠担任兼职专业教师。
3、增强教育资金扶助,促进困难学生享受高中教育
部分学生由于生活困难,不能继续就读。学生九年制义务教育毕业后,毕业生就选择了弃学,提早进入了打工者行列。建议乐平市政府在十五规划期间,实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逐年加大对困难学生的扶助,发挥财政支助,逐步分类推进高中阶段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要发挥社会职能作用,进一步号召企业家对贫困学生进行对接资助,确保学生不能因困失学。
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中国强,高中阶段教育是少年踏入社会的最好对接平台,做好了高中阶段教育,则做好了少年步入社会的第一步。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热心教育事业人士的帮助下,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乐平的高中阶段教育定会发展壮大,乐平的美好明天定会越来越好!

第22号提案

案      由: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市政协科教文卫委

内      容:
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是提高我市劳动力素质的迫切需要,也是教育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重要任务。为加快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步伐,2012年,市委、市政府整合全市职业教育资源,组建乐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4年又增加挂牌“乐平市农业干部学校”。校区占地面积近300亩,开设学前教育、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数控技术应用、汽车美容与装潢等五个专业,在校学籍学生835人,是周边县市区中规模最大的公办职业中专及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属江西省示范性中职学校。
但是,也存在一些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
 一是职业教育发展处于劣势地位。一些相关主管部门对职业教育重视不够,主要资源和经费投入都用在普通教育上,社会上普遍存在重普教轻职教的现象,子女读职教的家庭遭歧视,家长认为没面子,学生认为低人一等。
二是职业教育资源不足。国家虽然提倡大力兴办职业教育,但是由于社会地位及学校本身师资、财力等原因,学校开展的培训技术技能水平不高,实践操作水平不强,不被社会、家长、学生认同,职业学校招生困难,办学规模很……
三是职业学校基础建设不足。实训基地、设备等条件缺乏。
四是专业师资短缺。教师的调入和聘任是引用普通教育的考调模式,没有建立职业教育教师专业特点要求的用人机制,教师结构不合理,专业教师匮乏,难以满足职校专业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
五是办学特色不鲜明。实用性特色专业少,专业设置与企业、产业相关联系不密切,产教结合、校企结合不紧密,学生就业缺乏竞争力。
六是职业教育投入不足。尚未建立稳定的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政府投入跟不上发展的需要,经费筹措渠道小,办学条件受限。

建议:
1、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职业教育发展良好环境。一是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强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的舆论宣传,统一思想认识,增强社会各方面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责任感。二是紧扣市场需求,大力宣传职业学校专业的就业优势,增强职业教育的社会吸引力,,以舆论导向改变社会重普教轻职教的传统落后观念。
2、加大职业学校师资配备和专业特色设置。一是在选聘任用教师上,将人事劳动部门招考程序与职业学校用人选人标准相结合,确保“招进人、进好人、用好人、教好学”。二是完善职业学校专业设置,建立以校企合作和定单培养的主页教育办学和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和完善校企合作、产教结合,探索建立根据市场、企业“定单”进行教育培训的机制,量身定做培养专业适用人才。
3、切实保障职业教育经费,加大职业教育资金投入。一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05】35号)要求,建立以政府财政拨款为主的多元化职业教育投入机制,确保教育附加费的30%用于职业教育,完善实训基地和设施设备建设,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二是加大困难家庭和低收入家庭学生的资助扶持力度,足额划拨农村初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每人每年补贴1500元,进一步扩大补贴面,让公共财政阳光向职业教育倾斜。

第23号提案

案      由:关于打击医闹,防止暴力伤医,升级医院安保工作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徐德亮(医药卫生)

内      容:  
虽然原卫生部、公安部出台过一些方案和办法,表示对医闹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但收效甚微,医院暴力事件越演越烈。据卫计委等部门统计,2010年全国发生医闹事件17243起,比5年前多了近7000起,且存在黑社会势力进入医闹牟取暴利现象;去年前8个月发生伤医事件2240件,比2012年全年增加20%,近年来杀医伤医事件逐年上升。
“人们现在一说起医闹或者医院暴力,总认为是医患矛盾,这是不对的,这是两个概念。”哪里没有矛盾呢,医患矛盾是医患双方在正常接触范围内发生的不愉快,但伤医是在违背宪法人权的底线。我们必须从法律的高度,来保障医生的生命权!”

建议:
1、根据有关法规,医疗单位最多只能是内部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并不是公共场所,建议将医院的保卫工作升级为如春运的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安保等级,由“内保”升级为“安保”。
2、公安部门严格参照《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条例》,根据医暴程度,该处罚就处罚,该拘留就拘留,该追究刑事责任就追究刑事责任。
3、通过正面宣传,如在公共场所提供公益展板,让百姓了解医生的工作量和责任心,让百姓正确的认识医生这个行业群体,提高医生在百姓心目中形象。 

第24号提案

案      由:关于重视和加强市区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徐晓华(中共)

联名提案人:方跃华(中共) 童萍(无党派) 吴九龙(特邀)

内      容:
公共厕所(以下简称“公厕”)既是城市建设的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发展迅速,人居环境越来越靓丽,新城区道路宽畅干净,东湖、天湖、森林公园、市民广场等公共游乐场地风景如画;老城区改造加紧推进,各种设施逐步完善。但也有一些美中不足,除城市新区新开发建设的几处公园、广场外,新、老城区的主干道、次干道、大小住宅小区普遍缺少公厕,现有的公厕管理也不科学,这不仅给休闲旅游和出门办事的人带来诸多不便,也给素质较低的人随地大小便提供了“可乘之机”,影响了城市卫生形象。
据调查,我市公厕建设和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公厕数量较少,且分布不均匀。不要说外地人在市区找公厕有所困难,就是本地人找公厕也不容易,特别是随着外来人口的增加以及城市面积的不断扩大,这一矛盾愈加明显。根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有关标准,城市繁华地带每300米到500米就要配套一个公厕,一般道路每750米到1000米配套一个公厕;居民稠密区(主要指旧城未改造区内),每千人公厕建筑面积指标为20到30平方米,一般街道,每千人公厕建筑面积指标为6到10平方米。但事实上,我们远没达到这个要求,目前我市市区人口已超过20万,但市区临街公厕拥有总量却只有7个(不包含公园广场、社区巷道),公厕数量少得可怜。二是大部分住宅小区无公厕。主要是开发商怕影响小区美观、怕影响商品房出售,有一切向“钱”看思想,不愿意按规划要求在公共场地建设公厕。三是市区街道公厕管理极不规范。受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部分街道公厕(如位于原妇幼保健院旁边的公厕、珠海中路的公厕),是由非环卫工人“把守”,虽然市容局明确要求不允许“把守”人员收费,但暗中收费情况时有发生,有时行人若碰上没带零钱的时候,就只能望“厕”兴叹,最后不得不随便找个“避人”的地方“方便”了。同时,公厕的“把守”人员还把公厕当成自己的“家”,用于它用,这也有损于城市形象。
关于我市公厕建设与管理问题,以前有委员提过一些好的建议,本人也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反映过,但就是落实不及时,市民反映还是强烈。

建议:
1、高度重视公厕建设。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把公厕建设列为为民解忧、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在财力允许的前提下,尽量在繁华地段、重要路段和流动人口较多的地段增加公厕,力争达到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标准,为持续创建国家、省级文明城市打牢基础。
2、及时规划增建一批公厕。公厕要本着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环保节能、方便群众、卫生适用、经济美观的原则进行规划和建设,规划部门要做到科学布局选址,建议部门要做到精心设计施工,并设立醒目的公厕指示标识。在选址时,要充分考虑到新区通车较多的路段和老城区人员相对集中的场所,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就近“方便”。在建设时,要充分考虑到残疾人的一些特殊需要,体现社会公益的人性化理念。
3、加强城市公厕使用管理。市容环卫部门要根据国家《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尽快起草由政府颁布实施的《乐平市城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规定:凡政府投资修建的市区街公厕,一律取消收费服务、一律不得作为它用,实行全天候免费开放,由市容部门落实保洁人员实行卫生目标责任管理;开放沿街单位(如加油站、银行、医院、移动、联通、电信、宾馆、酒店、超市等)内部厕所,以解行人燃眉之急;新建住宅小区必须按设计标准建设公厕并纳入物业管理范围,未按标准建设和管理的,规划、建设等行政审批部门不得对小区建设竣工进行验收。

第25号提案

案       由:关于在公园增设公共避雨设施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林贤榜(工商联)

内    容:
近年来,乐平市各个公园不断落成,既美化了环境,也为市民提供了散步、运动的休闲场所,是项非常利民、亲民的举措。但是,美中不足,每当雨水来临,特别是夏季多水季节,市民往往因为避雨不急,甚至匆忙之中,找寻不到避雨设施,而一身湿透,坏了心情,偶尔还因此感冒。

建议:
相关职能部门对东湖广场、登高山森林公园等各大公园规划增建公共避雨设施。                                                     

第26号提案

案      由: 关于畅通“120急救车”通道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汪静(无党派)

联名提案人:程寿华(工商界)  刘思昱(共青团)

内      容:
随着城市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车一族越来越多,社会车辆与120急救车抢道的情况也日益增多,特别是在学校以及农贸市场门口,这耽误的也许是一条生命。120急救车优先权落空,与市民的素质、城市的建设以及管理水平息息相关。

建议:
1、相关单位部门多做宣传,提高市民避让120急救车意识。
2、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尽可能地提供120急救车应急通道。                                          

第27号提案

案      由: 关于整治城市占道经营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夏松宝(中共)

内      容:
长期以来,我市市区有不少菜市场周边管理混乱。一些商贩将原本宽敞的街道当成菜市场,不仅如此,部分商贩还使用外置音箱进行商品促销,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有例为证:市五小(东门口)地段,有十多家商贩在现场摆摊经营,有的甚至把摊点摆在斑马线上,其中有卖鲜鱼的,卖蔬菜的,

上一篇:五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情况
下一篇: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以来提案汇编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