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议政建言
提案精粹
委员大会发言
重要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正文
政协乐平市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提案
发表时间:17年01月12日   浏览次数:   作者:

一、重点提案(5件)

第1号重点提案

案  由:关于进一步加快扶持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发展的重点提案(2件合并)
提案人:张红华、李水平等7人

政协乐平市委员会第六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对我市农村经济发展非常关注,张红华、李水平等委员就如何加快我市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发展分别提出提案,希望市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大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在整理、审查提案时,将有关这方面问题的提案综合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扶持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发展的建议(2件合并)》,认为该提案抓住了今后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与特点,针对性很强,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可行。在广泛多层协商的基础上,经市政协六届一次主席会议审议,决定将该提案列为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1号重点提案。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快扶持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发展的建议的重点提案》移交给市人民政府,请市人民政府研究办理。内容如下:
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是利用农村景观、农业活动、农村民俗文化,通过规划和开发,为民众提供休闲、观光、娱乐、教育、生产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农业旅游活动,是新型“农业+旅游业”性质的农业生产经营形态。
乐平自古人杰地灵,物产资源丰富素有“鱼米之乡”的称号。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大量人员出外务工经商,原来的一片田园牧歌,瓜果飘香的景象确实留恋。近年来,我市立足建设“现代农业强市”、唱响“江南菜乡”品牌,积极发展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初步形成了以果蔬采摘、休闲垂钓、农家餐饮为主体的“农家乐”休闲观光旅游产业。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管理模式不科学、服务质量不精细、市场效益不明显等问题。为此,要紧扣我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扶持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
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1、科学编制发展规划。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结合实际、合理布局,科学编制全市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发展规划。规划要注重与我市“十三五”规划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农业发展规划和旅游发展规划等的衔接。强化规划的调控和指导作用,科学合理定位,适度超前规划,体现以农为本,讲求区域特色,优化分区布局和景观设计,积极探索多种类型的产业经营模式,推动各模式间的优势互补,避免景点同质化,实现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与农业园林景观和谐统一。
2、培育多元化经营主体。鼓励和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民营资本,通过股份、合作、独资等形式参与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发展。以“农民乐意、企业愿意、政府满意”为原则,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农业企业、旅游企业转产或投资开发,通过注入多元资本、引进先进管理、探索市场营销等模式,精心包装、策划一批特色鲜明的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项目,发展一批主题突出、设施配套、科技含量高的品牌产业,带动全市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向集约型、规模化方向发展。
3、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逐步建立完善“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科技支撑、企业组织、股份合作、农户参与”的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发展机制。地方财政要设立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整合财政扶持资金,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支持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项目建设。同时,要用足用好土地占补平衡各项政策,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妥善解决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发展用地问题。鼓励各经营主体通过对废弃农田、林地、荒地、荒山等进行开发整理,盘活集体存量土地发展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
4、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完善服务功能为目标,将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项目建设与农村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农业发展、村庄整治等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加强道路、通讯、水电、环保等基础设施配套,提高旅游综合服务功能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 >> >>|
上一篇:无
下一篇:政协乐平市委员会六届四次会议提案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