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两会上乐平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
发表时间:17年02月20日   浏览次数:   作者:

2月1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乐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市文化中心隆重开幕。会上,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共建幸福美好乐平
——关于做好贫困农村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

民革乐平支部  卢敏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为此,各级党委、政府在精准扶贫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加快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下面,我代表民革乐平支部,就“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共建幸福美好乐平”作如下发言:

一、基本情况

乐平市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601户,14901人,其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红卡户”2010户,2891人。绝大部分为低保、五保政策保障兜底户,占贫困人口的94%,79%的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为因病、因残。由于我市绝大部分的贫困户为老弱病残,家庭情况复杂,自身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且扶助需求呈多样性、即时性、交叉性的特点,因此,要从根本上扶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一方面需要部门间的联动配合,另一方面需要更加全面的扶贫措施。

二、存在问题

长期以来,我市扶贫攻坚工作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自我脱贫意识较差。一是多数贫困人口文化素质低下,思想观念陈旧落后,依然停留在自给自足经济时期,安于现状,没有发展动力。二是受条件影响,贫困户主动发展经济积极性不高,也没有平台和条件,有“等,靠,要”的思想。三是部分村级班子带头发挥作用不够,没有主动为贫困户找出路、带富路的积极性。
2、产业发展困难。从目前农村情况看,大部分农民外出打工维持生存,导致大量的劳力外流,家里留下的都是老弱妇儿,缺少劳动力和技术人才的支持,导致产业发展难度加大,产业发展不起来,扶贫攻坚就难以持续。
3、集体经济薄弱,社会保障缺乏后劲。贫困村产业发展滞后,集体经济薄弱,缺少支柱产业,加上公共服务不足,社会保障能力有限,无法为扶贫项目提供相关的资金、技术的支持,更无法从根本上为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解决应有的保障。
4、存在长效机制不够健全、针对性不强、扶贫资金和项目指向不准等问题。帮扶措施单一,帮扶方法简单,同时,部门间缺少协调联动,没有形成资源的合理优化和力量的整体融合,加之有些贫困户抗贫能力较弱,简单的物质或资金上的帮扶,很难改变他们贫困的根本面貌,造成扶贫效果不明显。

三、几点建议:

1、进一步核实精准扶贫对象数据,保证心中有“一本账”。

公平、公正、公开是精准识别的关键,需再次核实精准扶贫信息数据,做到贫困村、贫困对象数据资料完整,贫困对象属性和致贫原因与建档立卡系统数据一致。对已核实贫困对象要进一步做到公示、公开到位,接受群众的监督,及时改进数据登记中出现的漏洞,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镇)有簿、市有档”,数据详实、精准,且指定专人管理。

2、进一步落实帮扶责任,做到工作上“一盘棋”。

一是鉴于市、乡换届和市直单位的人事变动,应及时调整市、乡(镇)、街道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时,须切实保证乡(镇)、街道精准扶贫工作站人员、办公场所、工作经费三到位,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到人。
二是强化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检查考核职能,对落实“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的要求,可定期由市政府牵头,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对各相关乡镇精准扶贫工作推进进度和部门包村与干部结对帮扶效果进行督查,督查结果纳入年度乡镇(部门)综合考核,作为评优、评先、推荐、提拔的重要依据,对扶贫工作落实不力、进度严重滞后的,须切实抓好整改,并可由市领导进行约谈,确保工作进度。
三是加强部门间的工作协调,强化扶贫工作联动调度机

|<< << < 1 2 3 4 5 6 7 8 > >> >>|
上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乐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下一篇:黎定焱荣获第22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系乐平获此殊荣第一人!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