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视察调研>>正文
坚持精准扶贫,扎实推进扶贫攻坚战略
发表时间:16年05月13日   浏览次数:   作者:

市政协精准扶贫课题调研组

一、近年来我市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近年来,乐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始终坚持以扶贫开发统揽农村工作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精准扶贫要求,聚焦精准扶贫,着力行业扶贫,推进社会扶贫,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扶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农村贫困人口逐年减少,贫困群众家庭经济收入稳步提高。全市贫困人口由2011年58400人减少到2015年14901人,贫困发生率由8.4%,下降到2.2 %。2015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较上年增加908元,增长11.28%,生产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二是扶贫开发力度持续加大,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2011年至2015年,全市扶贫开发规划项目包括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民生工程,公共服务项目等投资2001.44万元。通过近几年扶贫攻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市6个省级贫困村和49个景德镇市级贫困村通电、通水泥路、通自来水比例分别达到100%、100%、98.4%,扶贫开发为我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保障和促进作用,为全面实现小康奠定了基础。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认真制定扶贫规划
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落实了扶贫开发“省级监管、市级负责,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实行各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强化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综合协调职能,加大工作统筹,资源整合力度,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科学制定了《乐平市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十三五”精准扶贫攻坚规划》及各专项扶贫规划,并将规划纳入“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认真实施。
(二)坚持标准,精准识别扶贫对象
按照国家统一的贫困线标准(2015年人均收入为2960元/年),遵循“七个一票否决,四个从严审核”的原则,采取“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评议”方法,对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开展了“回头看”核实工作,由乡(镇)干部上户核实,市领导分片督办,市长亲自调度,五人会签确认(村负责人、驻村干部、乡镇分管领导、乡镇长、书记),并做到“三个公示”:即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乡(镇)公示上墙;建档立卡户和标识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红卡户分布情况,村、乡(镇)、市三级公示上墙;贫困户因户施策、落实帮扶情况,村级公示上墙,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回头看”,形成了贫困户“户有卡、村有册、乡(镇)有簿、市有档”的良好格局,为全面实施精准扶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强化措施,扎实开展精准扶贫
一是落实了帮扶责任,明确了“谁来扶”。主要是做到了“三个到位”、“四个联动”、“一个公示”。(即工作到村、扶持到户、责任到人;景德镇市、乐平市、乡、村四级干部驻村帮扶;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因户施策措施等公示上墙。)二是出台扶贫相关政策,解决了“怎么扶”。按贫困户分类,采取产业扶持、教育扶持、就业扶持、保障扶持、金融扶持、基础设施扶持等措施开展帮扶。三是开展脱贫攻坚,严格考核机制。为确保扶贫攻坚目标和年度脱贫任务完成,自2015年起,市委、市政府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民生工程之一列入乡镇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范围,并制定了《乐平市精准扶贫工作考核办法》,各乡镇于今年3月5日向市委、市政府递交了《脱贫攻坚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责任,确保工作责任到位。

二、贫困人口现状及致贫原因
(一)贫困人口基本情况
乐平市现有农村人口68.3万人,到目前为止精准识别登记共建档立卡贫困户8601户,14901人,贫困发生率2.2%,其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红卡户2010户,2891人。按扶助需求分为产业扶持233户,454人,占总人数3%;就业扶持

|<< << < 1 2 3 4 5 6 > >> >>|
上一篇:乐平市政协城市综合治理工作专题协商会议召开
下一篇: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颖军到政协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老委员联谊会调研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