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两会好声音】实干拼搏开新局——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大会书面发言摘登
发表时间:22年02月22日   浏览次数:   作者:

2月21日上午,在政协乐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4位市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我市“树标杆、勇争先,奋力用实干创造新时代乐平第一等的工作”总体目标作大会发言,另有3名政协委员、4个团体提交书面发言。现将7篇书面发言摘登如下,供学鉴。

九三学社乐平直属支社洪燕:大力推进优质均衡教育 促进我市教育健康发展


我市2017年全面启动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但在教师队伍建设、资源分配、学科建设、校外培训机制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建议:

一、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科学调整布局,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让每位孩子好上学、上好学,保证教育公平。

二、夯实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办学条件现代化。加大统筹力度,继续坚持以政府为主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验收,内部设施统一配备,有效保障城乡办学条件优质均衡,基本构建起公益普惠、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注重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有效解决校际发展不均衡问题。

三、加强人才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精准培训、强师铸魂,进一步实施“2132名师工程”“领雁计划”“四大培训工程”,拓宽教师专业发展路径,全方位提质师资,筑品牌。

四、加强制度创新,保障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管办评分离”,努力形成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格局。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行小学“弹性上学”与课后延时服务,将其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打造素质教育第二课堂。

五、深化校际交流合作,共促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探索组建新优质联盟教育模式,搭建“学习平台、教研平台、展示平台”,探索并实践“合分合”的校际协作发展联盟模式,积极推动我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协同发展。

六、立法立规,重拳出击,整治规范,大力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建立联动机制,成立教育、纪检监察、公安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培训机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政府为主、教育牵头、部门协同、家校联合、社会参与”疏堵结合、齐抓共管的长效监管机制。

 

民盟乐平总支戴婧:家校协调促双减 让教育回归本真


为更好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进一步强化家庭和学校两大主体的积极作用,建议:

一、以学校为主导,强化立德树人作用。科学设计课堂流程,建立学校课本教研制度,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围绕作业目标、内容、难度、类型、数量等关键要素,增强作业的层次性、适应性,成立作业监管小组,建立线下布置线上公示制度,实现作业整体提质升级。落实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真正让教育回归校园。

二、以学生为主体,增强课后服务质量。一方面,优化课后服务内容。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全面推进“1+1”模式,即1小时指导学生完成作业,1小时组织开展文艺、阅读等社团活动,丰富学生学习生活,全力打造素质教育第二课堂,让学生“零作业”回家,全力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规范校外培训服务。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从业人员必须具备相应教师资格并公示。

三、以家庭为辅助,增强家庭教育影响。树立正确家庭教育理念,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减少不必要的焦虑。培养学生多方面兴趣,引导家长注重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多带孩子亲近自然、接触社会,参加各种实践教育活动等方式,保障学生睡眠,促进孩子健康全面发展。学校还应强化双减政策的落实,积极引导家长从孩子长远发

|<< << < 1 2 3 4 > >> >>|
上一篇:【两会好声音】同心奋进第一等——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下一篇:市政协委员向大会报到,乐平进入“两会”时间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