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两会好声音】同心奋进第一等——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发表时间:22年02月22日   浏览次数:   作者:

2月21日上午,在政协乐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4位市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我市“树标杆、勇争先,奋力用实干创造新时代乐平第一等的工作”总体目标作大会发言,另有3名政协委员、4个人民团体提交书面发言。现将4位政协委员大会发言摘登如下,供学鉴。

 

健全志愿服务体系 助力我市文明创建

民革乐平支部  吴洪

近年来,我市志愿服务氛围逐渐浓厚,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团体数量不断增加,但依然存在着队伍还需扩大、制度有待优化、内容形式不够丰富、供需对接不够畅通、激励机制不够健全等不。建议:

一、广泛宣传,进一步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首先,志愿者需从行政事业单位向社会群体进一步扩充,进一步加大志愿者招募宣传力度,扩大志愿者招募的知晓面。积极推动志愿者团队与中小学校合作,将文化学习与社会劳动实践相结合,在参与文明实践中体悟美好生活,提高自身素质,逐渐形成全民同创、上下互动的良好氛围。

二、引入信息化手段,优化提升志愿服务管理。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把志愿者服务类型、个人特长录入系统,进行规划、做到便捷化、人性化。

三、结合实际,不断拓宽志愿服务领域。鼓励和吸引更多具有专业技能的社会志愿者参加活动。按照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长期稳定、服务规范的要求,组建理论宣讲、思想教育、公共文化、科技科普、医疗卫生、文明新风、励志帮扶等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切实提升服务质效,逐步把体力型团队为主的格局发展为知识、技能复合型队伍为主的局面。

四、加强交流,着力畅通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加强信息互通,实现人力和资源的共享,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提升文明实践志愿的服务水平,让志愿者和被服务对象之间实现“供需对接”。

五、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满足社会回报预期。急需着力编写符合实际情况的《志愿服务行为规范》,从政府支持、宣传引导、服务内容、表彰制度对志愿服务嘉许激励作出规定。抓好激励回馈,建立星级认定制度,评定星级志愿者、优秀志愿者,纳入我市道德模范、好人等评选范围,提高礼遇,定期走访慰问,实时展示成果,促进工作交流和相互借鉴。


关于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力度的建议

农工党乐平支部  刘宇超

近年来,我市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上持续发力,开展了系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但总体上还面临着资金投入不够、专业人才稀缺、选址用地困难、环保意识淡薄、标准尚未明确等问题。建议: 

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尽快制定农村污水治理经费拨付办法,明确奖补额度,引导乡镇(街道)及时筹措资金,按时支付运维经费。探索建立污染者付费制度。坚持“谁污染、谁治理,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分类分批推进有偿使用原则。

二、引进培养专业化人才。着力引进污水处理工程施工、监督管理、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污水处理技术咨询等专业性人才。尽快出台环保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定期对村干部、保洁员进行集中培训。

三、突破治污征地难题。积极盘活闲置、低效利用、零星分散的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科学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预留农村治污项目用地。探索融污水处理与休闲景观建设、社区共建于一体的利益共同体建设新路子,有效化解项目用地难题。

四、转变观念加强引导。推进乡村生态文明意识提升工程和乡村生态文明行为建设。充分利用农村文化广场、橱窗、工地围挡、科普宣传栏等宣教平台,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生活污水直排危害性的科普宣传,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自然观融入村规民约,以“节水·洁水”、创建文明农户来推动农民生态文明行为的养成。

五、明确技术指标、强化分类指导。坚持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原则,努力在技术层面着力解决技术标准制定、强化分类指导两大问题,尽快出台涵盖污水处理、技术规范、运行管理、环境效益四方面指标在内的农村污水处理技术标准,根据村庄所处区位、人口规模、集聚程度、地形地貌、排水特点及排放要求、经济承受能力等具体情况,推荐不同的配套处理技术。

|<< << < 1 2 > >> >>|
上一篇:市领导分别参加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
下一篇:【两会好声音】实干拼搏开新局——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大会书面发言摘登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