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文史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文史资料>>正文
发展生态蔬菜,创建特色农业
发表时间:10年10月26日   浏览次数:   作者:
网、冬季暖式工棚等保护地设施得到全面推广,蔬菜种植科技含量不断提高,蔬菜示范基地建设日益完善。1999年,投入200多万元建成了一个全省县市级一流的蔬菜科学研究所,开发示范基地100亩,兴建了国内先进的钢连栋温室,强镁保护地大棚以及夏秋保护地覆盖遮阳网,为蔬菜产业化、科学化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板;同时,在全市各乡镇建立了蔬菜科技示范园,建立了20多个一村一品示范区。科技含量的提高,不仅提高了蔬菜种植水平,而且有效促进了蔬菜品种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在恢复和发展乐平灯笼辣椒、水芹、白萝卜、脚板薯等地方名优特品种的同时,先后引进推广了黄皮尖椒、台湾292毛豆等国内外蔬菜名优品种57个,推广面积10万亩,使全市蔬菜品种增加到十大类160多个。

经过不到10年的努力,蔬菜产业迅速发展成为乐平活力最强、后劲最足,带给农民实惠最多的主导产业,2001年,全市蔬菜总面积就已达25万亩,其中常年种植面积11.4万亩,季节性种植面积13.6万亩,总产55万吨,产值4.48亿元,是江西省第一个蔬菜产值高于粮食产值的县市,乐平开始成为远近闻名的江南“蔬菜之乡”,《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江西电视台均定期刊登和播报乐平蔬菜行情,2000年江西省无公害蔬菜暨市场建设现场会和2002年农业开发(蔬菜)现场会以及2001年长江流域新世纪蔬菜高产技术经济协作研讨会先后在乐平召开,先后有省内外100多个县(市)领导、专家和同行近200批2万人次前来参观考察,不仅扩大了乐平的影响,而且更有力地促进了乐平蔬菜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三、无公害蔬菜的建设与发展

为了进一步做大做优蔬菜产业,使蔬菜工程成为生态工程、绿色工程,2002年9月,中共乐平市委、市人民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一轮蔬菜产业化经营的意见》,以争创国家蔬菜标准化综合示范区为契机,掀起了蔬菜产业“二次创业”热潮,随即出台乐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菜蓝子质量卫生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关于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的通告》等文件,乐平蔬菜工程开始向质量卫生安全型发展,向绿色生态型发展。

2003年8月,乐平市被农业部列为创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市),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及创建要求,制定了《乐平市创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实施方案》、《乐平市无公害农产品(蔬菜)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向全市菜农印发了《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规程》以及乐平早春毛豆、莴笋、地瓜、水芹、灯笼辣椒等十多个蔬菜品种标准化生产操作技术规范。同时,采取抓规划和建设、抓管理和监测、抓培训和服务等措施,积极推进创建工作,无公害蔬菜生产深入人心。2004年底,顺利通过农业部以江西省农业厅检查验收,被列为全国第二批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市),其中,8个乡镇10个生产基地通过了省级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认定(面积为8.1万亩),7个产品通过了农业部质量安全中心认证,33个产品通过省农业厅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无公害蔬菜产品认证,全市商品蔬菜检测合格率达99%。至2005年底,全市蔬菜基地面积稳定在25万亩,其中无公害蔬菜基地面积达10万亩,无公害蔬菜产品达50个,乐港和镇桥两个乡镇成为乐平超万亩最大的无公害蔬菜生产核心区。同时,按照无公害蔬菜生产要求,完成了143个冬暖式标准大棚建设,在保持常规蔬菜产销两旺的同时,反季节蔬菜的发展势头喜人,出现了“冬天一片白,夏天一片黑”的迷人景象,受到长江流域蔬菜专家和学者的高度赞叹。从此,乐平蔬菜开始从数量效益型向质量高效型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绿色产品、放心蔬菜。

目前,蔬菜产业已经成为乐平市生态农业的最大亮点,成为乐平市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增长极,乐平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江南“蔬菜之乡”。

(后

|<< << < 1 2 3 > >> >>|
上一篇:江西乐平历史文化村镇、街区及古民居、古戏台
下一篇:无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