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文史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文史资料>>正文
浅谈“汪有怀堂”
发表时间:10年10月26日   浏览次数:   作者:汪大绶

20世纪60年代初,我在郑州探亲时见到一张摄于1937年的全家福,照片上方有一行字:“二十六年洎阳聚首之影 汪有怀堂冬初制”。我当即把这行字记在笔记本中。此后,我不时想起“汪有怀堂”这个堂号,陆续作了一些探究。

什么是堂号?《现代汉语词典》上说,这是“厅堂的名称,旧时多指某一家、某一房或某一家族的名号”。新中国建立前,在我们家乡乐平,许多人家都有各自的堂号。这些堂号,或篆刻在匾额上,或题写在灯笼上。我当时年幼,见得最多的是题写在手提灯笼上的堂号。那时夜间行走,因街巷上没有路灯,又没有手电筒,不少人就提着灯笼照明走路。这就产生了一条歇后语:“外甥打灯笼——照旧(舅)”。这种灯笼里面点着蜡烛,把题写在灯笼外的堂号映照得非常醒目。当时,我们家的灯笼上就题写着“汪有怀堂”四个字。但有时灯笼的两面分别题写着“汪”“方”两姓氏。这是父亲汪王番的创新,意在提高母亲方青在家族中的地位,体现男女平等的新观念,给我留下了深刻记忆。

“汪有怀堂”的堂号有何内涵?《现代汉语词典》上说,“有”表示领有(跟“无、没”相对);“怀”表示心怀或怀念:怀乡、怀友、怀古等。《古代汉语词典》中列举了怀德、怀恩、怀玉、怀远等词目。联想到乐平儒林汪氏的辈分派字和曾祖丹甫公的《家训》诗,我感到“汪有怀堂”的堂号,体现着儒林汪氏的家风和先辈的殷切期望,富有深刻的内涵。其中重要的是,先祖期望子孙后代心怀华夏、怀德怀玉、怀古怀恩、怀乡怀友。

一、心怀华夏:胸怀祖国。祖父汪汝梅提倡“将一般国民自私自利的心思改作为公为国”,“以纯洁的思想去社会服务,这就是爱国”。父亲对子孙的期望是“勤奋学习,报效祖国。”母亲对子孙的期望是“建功立业为人民。”这些教诲应当成为我们的座右铭。

二、怀德怀玉:怀有德行,怀有才智。丹甫公的《家训》诗中有“德业科名自有真,光阴珍重少年身”,“求志只凭书尽读,论交须与德为邻”的诗名,就是期望子孙珍惜光阴,趁少壮时努力学习,立志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父亲晚年把对子孙的期望浓缩为一句话:“腾飞还望子孙贤”,就是期望子孙为中华的腾飞,立志做有德行、有才能的赤子,奉献自已的智慧和力量。

三、怀古怀恩:追念先祖,怀念恩德。《论语》中有“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的名言,就是说要慎重、虔诚地追祭先祖的恩德,这样,民风自然就趋向忠厚朴实了。儒林汪氏的辈分派字是:“承先顺国泰,裕后振家声,学勤身乃贵,善积道宜昌”,就是期望子孙后代继承先辈的优良家风,顺就国家发展的潮流,使后代富裕起来,振兴家族的声望。培养勤奋好学的品德,发扬乐善好施的道德。

四、怀乡怀友:怀念故乡,怀念友人。自乐平儒林汪氏始祖路公于宋徽宗崇宁四年(公元1105年)出任乐平知县,并定居乐平以来,已有900多年的历史,经历了30多代,为乐平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祖父汪汝梅、父亲汪王番和三叔汪王宣被尊为“乐平百年人杰(1900年—2000年)”,为子孙后代树立了“知我乐平、爱我乐平、兴我乐平”的榜样。在怀友方面,幼丹公提出:“家居靠父兄,出外靠朋友,以社会上决无真正独立的人”,“求学不可无友,无友则孤陋寡闻。慎交可也,寡交与滥交均不可”,“惟对友须重信义,相爱以德。我以热情去,友必以热情应,有施不望报,卒之有施无不报”。这些原则都值得我们遵循。

总之,“汪有怀堂”堂号的内涵广泛而深刻,至今仍具有指导意义。作为儒林汪氏的后代,我们当弘扬优良家风,用实际行动为祖国争光,为家乡争光,为家庭争光!

 

(2009年2月15日)

上一篇:曾祖丹甫公与“公车上书”
下一篇:楹 联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