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文件规章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规章>>正文
关于加强和完善人民政协政治
发表时间:10年12月07日   浏览次数:   作者:
商。

16、政治协商与党派协商相衔接。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是政治协商的两种基本形式,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要体现政治特色,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要突出政党特点。要认真处理好两者关系,统筹兼顾,有机融合,避免重复协商和替代协商。

17、努力推动协商成果的落实和转化。根据协商讨论的进程和结果,视情将相关意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或向社会公布。以政协的名义建立重大事项决策协商信息披露制度,视情将政治协商的议题、过程和结果通过媒体公诸于众。市政协要把已经进入决策的协商意见,作为民主监督、专题议政的重点,组织委员对重要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推动协商成果的落实和转化。

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领导

18、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工作。市委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把政治协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为重要工作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联系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其他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要根据需要参加政协会议,主动通报相关情况,认真听取协商意见。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和程序进行政治协商,凡规定需要经过人民政协协商而未协商的事项,除特殊情况外,决策应慎重考虑。要不断创新和完善协商机制,深入研究政治协商理论,明确政治协商的科学内涵和方式,努力提高政治协商的实效。

19、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党组是党在人民政协中的派出机构,肩负着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责任,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市委、市政府对事关大局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要采取不同方式向政协党组通报。对政协内设机构负责人及机关工作人员的变动,事先听取政协党组初拟的意见。对政协党组的请示、报告,认真研究并及时答复,作出批示。政协党组要自觉接受市委的领导,主动向市委汇报和请示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依章履行职责,努力完成市委交给的各项任务,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决定、决议在政协组织中的贯彻落实。

20、努力创造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市委和市政府要为政协知情明政、履行政治协商职能提供工作条件,努力推进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市委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有关重要会议,应邀请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市政府全体会议和涉及到政协工作的重要会议,应邀请市政协有关领导、办公室或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列席;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及政府部门召开的有关重要会议,应邀请政协有关人员列席。要组织好政治协商的新闻宣传,努力创造政治协商的良好舆论氛围。

21、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要着力加强政协机关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的配备、培养、选拔、交流和使用,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和任职需要,推进政协机关年轻干部与党政机关干部之间的双向交流,增强政协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政协机关中应有一定数量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专职领导职务。市政府应把政协履行职能必需的调研、视察、培训、宣传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并根据政协工作需要和财力的增长逐年有所增加。对政协办公场所和用车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应统筹解决,保证政协机关的正常运行和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政协机关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应与政协工作的需要相适应。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专职常委不占政协机关和原所在单位的编制,在地方总编制中单列。要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整和优化政协机关机构设置。

22、高度重视政协各专委会建设。要根据工作需要,配齐配足政协各专委会队伍,统筹解决办公设施和用车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府应把政协各

|<< << < 1 2 3 4 > >> >>|
上一篇:无
下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