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委员大会发言
提案精粹
委员大会发言
重要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委员大会发言>>正文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统一战线
发表时间:10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作者:
 
农工党乐平支部 占迎春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和谐,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已成为当今政治生活的主题之一,要想实现这一美好的社会目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泛爱国主义统一战线是成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坚实基础。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坚强政治保证。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可以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起到政治保证作用:一是能够保障社会的政治方向;二是保证社会的基本制度;三是保障社会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保证执政党的正确领导,是成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正确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制定并执行符合“三大规律”,符合最大多数人利益的政策,引导整个社会健康有序运行、和谐发展,对执政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考验和要求。
要大力倡导和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提出的:“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的良好分歧,以带动全社会形成和谐的风气。
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泛爱国主义统一战线是成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坚实基础
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大法宝,在我国革命事业中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重要的是要发挥统一战线在处理我国重大政治社会关系中的作用,推动全社会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共同为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国家的发展为奋斗目标,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世纪新阶段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首先,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族党派的关系,实现我国各政党间的关系长期和谐,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多单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注重把握既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要更好地促进党派间的团结合作;既要重要做好民主党派的思想引导工作,又应真诚接受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既要提高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又要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既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又要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
其次是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各民族特别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必须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充分发挥民主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要始终不渝地坚持民族平等,加强民族团结、推动民族互助,促进民族和谐。
第三是正确认识积极处理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群众之间的关系,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全面正确地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第四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和社会各阶层的关系,必须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我国社会阶层结构所发生的深刻变化,要做到全面兼顾和实现各阶层群众的利益。
第五是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大陆同胞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的关系,必须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提高领导统一战线工作的能力,推动统一战线工作迈上新台阶。” 要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这一指示精神,我们一定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更加开阔的胸襟,自觉把统一战线管理工作放到国际形势变化的大背景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来考虑,切实发挥统一战线在协调和处理我国重大政治社会关系中的优势和作用,努力促使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更加巩固,社会各阶层的关系更加协调,宗教与社会主义更加适应,大陆同胞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更加密切,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同致力于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良好局面。
上一篇:加强中医药投入 努力发展中医事业
下一篇:培养教育根本竞争,促进教育根本提升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