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委员大会发言
提案精粹
委员大会发言
重要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委员大会发言>>正文
加强中医药投入 努力发展中医事业
发表时间:10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作者:
 
民革乐平市支部主委 方华
 
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医学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可目前国内中医院形式时况日下,举步维艰,尽管国家加大了对中医的扶持力度,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和《江西省发展中医条例》,但是中医院和当地人民医院相比仍然显得落后,发展迟缓,省内部分县级中医院面临生存困难,纷纷改制。乐平市中医院在全院医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均稳步发展,全省中医院排名中等,排景德镇市3家中医院之首。今年是我市省级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市)验收年,为了更好地发展我市中医药事业,政府必须加大对中医药的投入。
一、乐平中医药发展史
我市有中医院一所,是江西省“九五”和“十五”期间中医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在职中医人员126人,其中中医专业人员53人,中药专业人员28人;主任中医师3人,副主任医师10人,主治中医师28人,副主任中药师6人,主管中药师10人;乡村医师1043人,以中医为主或中西医结合的占24.6%。
乐平中医院成立于1983年,其前身系乐平职工医院,当时全院占地面积1980,医职员工51人, 1988年7月,在人民路建成2324的四层门诊大楼, 1994年5月医院由副科级单位升格为正科级单位, 1997年兴建1252急诊综合楼,2000年新建460医技综合楼,2001年5月,医院通过了省卫生厅组织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的评审验收。目前市中医院占地24亩,业务用房5600,开放病床100张,开设外科、骨伤科、内科、糖尿病和中风病科四个病区。全院在职职工138人,离退休人员41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05人,占全院职工76.1%,临床医师41名,其中中医医师22名;正高职称1名,副高职称9名,中级职称49人。08年门诊66850人次,收治住院3469人次。病床使用率114.3%,业务收入1607万元。
二、领导重视、加大中医药投入
中医事业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中医事业的发展,我们紧紧抓住县级中医院建设这一“龙头”,认真研究中医事业发展的战略举措。市委、市政府对中医事业十分关心和高度重视,市政府为扩大中医院规模将周边邻近土地(原铝材厂)十余亩划拨给中医院,并将中医院的改扩建工程列入全市65个重点工程之一。
中医院的领导决策者深深懂得,医疗卫生行业是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行业,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患者是社会弱势群体,创造人民群众就医看病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塑造良好的医院形象、环境形象、品牌形象,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在当今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
为拓宽服务功能,满足临床工作需要,中医院千方百计加大设备投入,为提高诊疗水平及急诊能力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近几年来中医院增添了新的设备,如体外冲击碎石机、彩超、CT、胃镜、煎药机、电脑牵引床、全自动血球分析仪等设备,大大提高了中医院的内涵建设,极大地满足了临床工作需要。
三、强化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良性运转
为认真落实“以人为本、无所不在、无微不至”的服务理念,逐步建立和完善与体制、机制相配套的各项制度,使各项工作措施科学化、规范化。中医院着重从加强管理入手。
1、建章立制、各环节有章可循。根据创建“群众满意医院”和“医院管理年”要求,中医院都建立一套管理办法,一是进一步加强医院管理,强化医德医风、职业道德建设。二是认真实施了年度目标管理方案,体现多劳多得,奖罚兑现,调动了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强化了医疗操作规范,重点推行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的病历书写规范。四是制定了《职业道德规范》、《医德医风考证细则》、《工作质量管理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实现了由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管理模式转变。
2、注重成效、分配管理出效益。在分配管理上为体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我市中医院实行了院科两级核算,科室结算提奖等办法,体现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实行目标管理后,形成一种不甘落后,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服务态度明显得到了改善,工作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
3、加大宣传,全面提升医院形象我市中医院推行了一系列优质服务措施:
一是开展了病人选医生活动,二是实行首诊负责制、挂牌上岗,充分接受患者监督。三是设立永久性公示宣传栏,及时公示药品价格、最新医疗信息等。四是实施门诊收费公示制和住院费用清单制。五是对弱势群体给予照顾,设立“优先窗口”实行三免四减半优惠。
四、科技兴院、加快人才培养、实现新的跨越
事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面对中医院队伍素质不高,特色专科人才短缺、专科技术相对滞后的现实,加快人才培养已成为中医院当务之急。
市中医院提出“重人才、创优势、出特色”的科技兴院措施。制订了《中医院全员竞聘上岗实施方案》、《中医院全员聘任考核办法》,坚持用事业聘人,用情感容人,用待遇留人,用制度约束人的做法,激活了用人机制。人事改革公开、公平、公正,凝聚了人心,稳定了队伍,各级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与内部充电相结合,采取多渠道、多层次、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十年来派出50多人到上海、南京、南昌等地进修、培训。
五、存在的的问题
虽然我市中医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存在问题仍然不少,如经费的投入严重不足,近年来,因业务及创建等级医院的需要,医院基建费用较大,运转困难,其次是医院发展场地受限,院房仍较紧张,后勤工作滞后,医院管理与兄弟单位相比尚有差距,有待进一步加强。
目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医疗卫生机构的外部环境正发生着许多根本性的变化,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中医药是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市场竞争中,中医现有的条件和赖以生存、发展的手段,与西医有距离,这就要求各级政府认清形势,更新观念,解决好中医工作存在的一系列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政府有责任在中医机构建设和适应市场需求方面加以重视和引导,实行必要的政策倾斜,给中医事业的发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创造一个较宽松的外部环境。
中医院、乡镇卫生院中医药科室都要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提高自我生存和发展的活力,一方面要加强继承和发掘传统医学的宝贵遗产,另一方面要注意吸收现代科学知识和手段武装自己,大力开展中医药学的科研和创新,要转变服务方式,从坐望等病人扩大到社会服务,家庭服务中去,自动寻找市场,因地制宜地开展多层次的中医诊疗和保健服务,提高技术水平和医疗质量,更好地为乐平人民服务,为乐平的卫生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上一篇: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民生工程提高全民身体素质
下一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统一战线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