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委员大会发言
提案精粹
委员大会发言
重要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委员大会发言>>正文
培养教育根本竞争,促进教育根本提升
发表时间:10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作者:
 
教育界委员    王丰
 
在乐平市委、市政府及新一届教育局的领导下,乐平的教育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令乐平人民欢欣鼓舞。这一点是关注乐平教育的人所看得到的一个事实。乐平是一个超80万人口的县级大市,素有“洪公气节,马氏文章”之美誉。在过去的历史中,乐平曾有过进士县的光荣历史,较比周边其它县市的文化无疑更灿烂辉煌。
但近七、八年来,乐平的教育和发展较比周边其他县市发展产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08年高中普及率在全省倒数第四。这一现象引人深思。
前不久,我市观摩团赴都昌参观学习。都昌人口78万,人口数和我市总量悬殊不大,该县高中在校生22375名,比我市多12000多学生。据了解该县的一所民办学校现有学生6000多人,光是高中学生就有4000多。另一所在校学生人数3000名,高中2300名学生。而都昌市人民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又是采用那些办法支持和扶持民办学校的呢?据我们所知,他们采取的是在师资上给予扶持和倾斜,抽调骨干教师支援民办高中,财政补贴民办教师部分师资工资。都昌三中共有200余教师,其中县政府就给了80个教师工资指标,并由县财政出资,拨付给民办学校。
我们邻县婺源是一个不到40万人口的小县,01年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向当时担任天佑中学(公办)的校长孙彪武先生提出,要求其创办一所民办学校,条件是给200万元无息借款,安排县教育局第一副局长位置,从天佑中学带出8个教师,每学科1人随他一起去民办学校,目前,其带头创建的婺源紫阳中学在校高中学生达3000人,原公办教师40多人,五届毕业生出了5个应届清华、北大学子,现晋升为省重点中学。
2002年创办的万年某民办学校,由于有万年中学高中骨干老师支教,在校高中学生也达3000人,广告已做到乐平,招生已到乐平。该校08年高考达二本以上200多人,一、二本数是我市某公办学校的一倍多。
鄱阳中学原2000人左右,分出鄱阳一中后,他们都成了省重点中学。而饶州中学、实验中学两所中学都是民办学校,鄱阳县委、县政府为了使两所民办学校做大、做强,近年来,先后从鄱阳中学和一中派出骨干老师去支教民校,使民校的教学质量不断得到提高,得到鄱阳130多万人民的认可和信任,现在四所学校的规模都在3000人以上。
乐平周边县都是通过支持民办学校,特别是支教,发教师财政工资,而大幅度提高高考成绩,提升高中普及率。洪马中学要求解决高中部分教师,我们市长签字了,要求研究的,但由于各种原因,至今没有解决。
我们洪马中学教师120人,这学期全校只有一个在公办青年教师在高中任教,局长签了字,但至今财政没有拨付工资。
洪马中学从01年开办以来,这学期在局长,主管副局长多次过问下,08年办了六、七年级完整学籍卡,其它年级从来没有完整建学籍卡,现还有在校八、九年级大部分没有建学籍卡。08年洪马中学,参加中考302人,中考平均分为503.68分,比乐平城区公办学校最高中考471.8分,高出31.88分,比全市平均分高出112.20分。但只有89人建了应届学籍卡,应届生建学籍卡有200多人,三分之二没有建学籍卡。这不仅直接影响乐中、三中均衡生录取。实际上,我们多年多次要求建完整学籍卡,而有关部门要求我们下去到原学校拿或从不完整资料去查,才建学籍卡。这是对学生、学校都是不公平的。
2003年教育局组织了七所城区公办、民办学校初一、初二学生联考,我们取得了总分第一,但至今都没有公布成绩。我们今年参加乐平市小学考试,卷子都不能同时发、同时考。这是为什么呢?
先师孔子就是通过办民办学校把教育推向平民化,从而是中国教育方面、文化方面世界领先。世界有三大资源:人力资源、文化资源、自然资源。当今世界占三大资源之首的人力资源,大都是通过教育发展、教育提升来提升人力资源的价值。所以,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对教育,都是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现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对教育大量投入的同时,大力支持具有公益性的民办教育。所以绝大多数国家最好的学校是民办学校。如:世界最好的学校---哈佛学校。
我国在2002年12月28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三条: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国家对民办教育实行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民办教育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第五条: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国家保障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第四十九条:人民政府委托民办学校承担义务教育任务,应当按照委托协议拨付相应的教育经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第二十八条:民办学校应当依法建立学籍和教学管理制度,并报审批机关备案。第四十三条: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会同有关行政部门建立、完善有关制度,保证教师在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之间的合理流动。
教育不是企业,不管公办还是民办都是公益事业,是在法律和政府部门公平合理的管理下办学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不存在向企业那样你死我活的竞争,而是共同发展。如果民办学校办好了,会减轻公办学校的压力,使整个教育发展提升,这对学生、家长、老百姓、教育、政府、社会、国家都是有益的。这更能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所以,促进教育根本提升,培养教育根本竞争---民办学校,政府大力支持具有公益性民办学校,是合理合法的。
由于我国历史原因,民办学校建校短,大多很少文化积淀,是靠社会个人投入,靠收学费发教师工资的,如果政府不大力以支教形式支持民办学校,均衡发展公办、民办教育,民办教育提升就是存在困难,特别是还有一些人不公平不合法破坏民办学校,民办学校自身不练好内功,盲目发展,甚至出现关闭破产是可能的。这对整个教育是不利的。另外,如乐平高中普及率问题,不靠民办学校二、三年是不可能解决的。古代修路、建桥、办民办学校是行善积德的事,而不是现在某些人认为是姓社姓资问题、姓公姓私问题,为什么还有个别教育工作者反对和歧视民办学校,不支持民办教育。这是个别人怕民办学校发展,怕民办学校公平正当竞争,影响其不正常利益。
就目前的乐平教育而言高中普及率低,高中大班额问题,同时存在四中高中招不满问题,初中缀学问题,城区小学、城区初中大班额问题等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不仅影响了乐平教育的蓬勃发展,同时也影响了乐平教育提升,这些教育问题还将影响我市城市化发展进程。我认为,随着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环鄱阳湖经济圈的成立与广大学生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渴求,赣东北地区的教育格局必将发生显著变化,据调查,近年来,临川、南昌、婺源、万年的公办、民办中学已在我市进行招生,并逐年加大力度。今后,我市教育竞争的格局将更趋激烈,作为一名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理事在江西纯基础教育唯一代表,作为一名乐平政协委员,一名热爱教育事业的普通公民,我诚挚希望,让我们丢弃偏见,携起手来,着眼未来,一致对外,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乐平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为全面促进我市的教育大发展而不懈努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是否能以“引进教育根本竞争,促进教育根本提升”的观点来增加投入,并通过支教等形式支持民办学校,办全省有名的一流的示范小学、一流的示范初中,在二、三年内来快速扩容高中,提高高中普及率,以加强洪马中学与外地民校的竞争力,全面提升乐平基础教育。
上一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统一战线
下一篇:无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