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委员大会发言
提案精粹
委员大会发言
重要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委员大会发言>>正文
积极应对金融风暴影响,妥善解决农民务工问题
发表时间:10年10月19日   浏览次数:   作者:


工会界委员    徐祥新


一、金融风暴对我市农民务工的重大影响

去年,由于世界金融风暴的愈来愈烈,我国经济深受影响,股市、楼市大幅下跌,出口下滑,不少中小企业难以为继,特别是广东、福建、浙江等沿海地区大批企业纷纷关停,大量务工人员相继失业,其中就有相当多的我市外出农民务工人员。同样,我市工业园区化工企业的生产也影响较大,大部分的农民务工受到相当程度的冲击和影响。据统计,截止去年11月底,我市外出务工农民因金融风暴影响而返乡的有28000多人,在我市工业园区内打工下岗的务工农民也有2917人,共计30000多人,占外出务工农民总数(16万人)的19%。加之去年12月份因同一原因返乡的20000多的务工农民,因此,外出务工农民因金融风暴而返乡的就有三分之一。

二、导致务工返乡的主要原因

数字是惊人的,数字也是很有说服力的。经过调查,导致务工农民返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1、我市工业园区的化工企业产品外销深受影响。据统计,我市企业受到影响的有37家,其中国有企业6家,私营企业29家,港澳台投资企业2家,占全市118家企业数的32%左右。截止去年底,我市工业园区内有31家企业受到不同影响,其中全面停产的有2家,处于半停产状态的有24家。园区内化工企业大多是产品涨库,销售困难,被迫减产或停产,开工率高的不到80%,低的不到30%。大量产品涨库,无法变现,导致流动资金严重匮乏甚至断流,加剧了企业的困境。因此,相当一部分企业只有休眠或半休眠,直接导致了我市务工农民下岗回家。

2、沿海城市建筑、服装、制鞋等行业冲击较大。从掌握的情况分析看,我市外出务工农民主要集中在东莞、珠海、深圳、厦门、温州、宁波等沿海城市,行业主要为建筑、服装、制鞋和电子等。以塔前镇为例,该镇共有4.1万人口,外出务工农民有1.8万人,受金融风暴返乡的就有3097人,其中30%至40%为建筑行业,另外大多为服装、制鞋、电子等,相对集中在东莞、温州等地的中小企业。这3000多人以每人每月平均1000元计算,一年将减少了3700多万元,如果按全镇4.1万人口计,则每人减少900余元的收入。如果全市各乡镇以此推算,这个数字是特别惊人的。由此可见金融风暴对我市务工农民家庭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

3、我市外出务工农民自身素质原因。我市外出务工农民大多数文化水平低,从事的工种简单,一旦建筑、服装、制鞋等行业受到影响,转型的可能较小。加之企业受到影响,工资就可能下调,务工农民难以接受,自动返乡回家,这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三、几点建议

大量务工农民返乡,给广大农民生产生活带来的重大影响,给社会和谐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如何解决外出务工农民问题,成为了各级党委、政府当前重要议事课题,为此建议:

1、激励企业解农民务工之忧。目前,我市工业园区受到影响的31家企业中,有23家为返乡务工人员发生活费。建议市政府指派一名领导,指定相关单位,对这一做法进行总结推广,激励广大企业想务工农民之想,解务工农民之忧。同时,加强与银行的对接,拓宽融资渠道,加大企业贷款力度,从资金扶持企业,缓解企业困境,重新恢复生产,增用务工人员。

2、出台政策化农民务工之急。从社保、医保、子女就学等方面出发,出台相关的政策,使务工农民心理、情绪、待遇上等同企业职工人员,消除务工农民自认为低人一等的普遍意识,避免务工农民“出外打工少一点工资都去,在家打工多一点都似乎丢人”的不良倾向,真正意义上解除他们的心理疙瘩。  

3、优化服务帮务工农民之需。建议政府根据广大务工农民在家待业的实际,组织园区管委会、劳动保障部门及乡镇农民工维权服务站,针对性地对闲置在家的务工农民进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务工转型的本领和能力,增强他们应对金融

|<< << < 1 2 > >> >>|
上一篇:积极应对挑战,抢抓发展机遇,全面推进我市经济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下一篇:关于加强留守儿童教育与管理的思考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