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委员大会发言
提案精粹
委员大会发言
重要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委员大会发言>>正文
积极应对挑战,抢抓发展机遇,全面推进我市经济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发表时间:10年10月19日   浏览次数:   作者:


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    王长新


经济工作,是社会各领域建设与发展的总开关,是人类文明进步和社会事业发展可靠的物质保证。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旦经济滞后,其它各项工作也将无从谈起。为此,着力抓好区域经济建设,不断提高经济水平和财政保障能力,对于加快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以开展“三个活动年”,“争做合格乐平人”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三个“40%”增长目标,举全市之力,攻坚破难,奋力作为,全面实现了财政总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三大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其中财政总收入完成8.4亿元,同比增长41.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2亿元,同比增长11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亿元,同比增长3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我市经济建设全方位推进,有效地促进了全市社会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经济结构更加合理,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两个比重(即:财政总收入占GDP的比重,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有序提升,特别是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首次突破80%以上大关,极大地增加了本级财政可用财力。如此经济建设的大好形势,为我市在新轮百舸争流竞争中重振乐平雄风,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全面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和经济建设奋斗目标。要认真贯彻落实到位,全市上下一盘棋理念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是基础;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必胜信念是前提;巧抓机遇,把握政策方向是手段;加大投入、狠抓项目建设是关键。在严格遵循客观经济规律同时,要紧抓投入、消费、出口创汇三驾马车并行,重点突出投入,深刻领会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没有投入就没有出路的含义。近年来,我市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以及城市经济有了很大发展,经济总量有了大幅度提高,经济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财政保障能力在社会事业发展中作用日益凸现。但是,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渗入和波及,我市经济建设征程中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一是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带来的挑战日益严峻。二是慢进即退激烈竞争的挑战形势更加逼人。三是我市自身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诸多客观困难。

危机与挑战,困难和问题在考验着我们,但危机与挑战往往又蕴含着发展机遇。事业与使命在召唤着我们,全市人民必须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挑战为动力,积极应对,抢抓机遇,知难而进,才能够变经济波动期为发展机遇期: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牢固树立战胜危机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把全市人民统筹发展意识、市场经济意识、工作作风意识、全局观念意识,集中统一到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上来,群策群力,增强在经济建设大潮中博击风浪的信心与能力。

二、进一步把握国家投资政策,积极策应,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的载体作用

在准确获取上级宏观调控政策变异、扩大内需以及项目资金投向领域的前提下,结合我市实际,积极编制项目计划,努力争取国家更多的项目资金投入,加快项目建设。

三、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经济环境,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充分利用我市工业品牌资源优势和“两园”经济发展平台,吸纳更多的外来投资者来乐兴业,大力培植财源,做大做强我市工业经济。

四、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工作,规范财经秩序,做大财政“蛋糕”

在支持、服务于企业发展的同时,要加大税收征管力度,拓展收入渠道,对高额收入行业以及车辆、煤炭等税收各个环节要进一步进行梳理整合,防止税收跑、冒、滴、漏,确保税收到位。同时,要严格遵守聚财为民准则,理财有序方略,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

|<< << < 1 2 > >> >>|
上一篇:无
下一篇:积极应对金融风暴影响,妥善解决农民务工问题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