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委员大会发言
提案精粹
委员大会发言
重要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委员大会发言>>正文
关于加强留守儿童教育与管理的思考
发表时间:10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作者:

教育界委员    华小平
一、留守儿童教育与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乐平市义务教育阶段现有在校学生:小学生62495人,中学生有29049 人,留守儿童有37708 人,占在校生的41.19 %。其中农村最多,由于缺乏父母的关爱,加上家庭教育缺失,学校教育软弱,社会关心不够,许多留守儿童存在人格发展不健全、学习成绩不理想、人际交往不正常等问题。主要表现为:
其一,家庭教育缺失。农村留守儿童形成的直接原因是父母双方外出务工,致使留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亲子间沟通中断,互动缺失。许多外出务工父母连与子女的基本交流都没有,更何谈对子女的引导、教育与关心。因此,他们的监护也只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其二,人格发展欠缺。由于长期与父母分离,留守儿童的性格变得内向、自卑、悲观、孤僻。在留守儿童中,有不少家庭对孩子放纵溺爱,祖辈由于年龄、文化和精力等问题管不了、不敢管、不会管,助长了留守儿童自私任性、霸道蛮横等性格特点,并导致逆反心理加重。
其三,心理存在障碍。留守儿童普遍缺乏起码的父爱母爱,缺少情感教育和心理关怀,没有倾述和求助的对象,引发了一些心理疾病。他们不愿与外界接触或接触甚少,很多留守儿童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行为孤僻,有的行为甚至让人不可理喻。
其四,学习成绩偏差。由于缺乏有效的家庭教育,留守儿童对学习缺乏热情和自信,进取性、自觉性不够强,作业不能按时完成,部分留守儿童上课纪律差,存在逃学和厌学现象。
其五,价值观念扭曲。由于留守儿童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无法照顾孩子,产生负疚感,于是采取“物质+放任”的方式进行补偿,使部分留守儿童形成功利主义价值观和享乐主义人生观,养成了好逸恶劳、奢侈浪费、乱花钱、摆阔气等陋习,并直接导致“读书无用论”、“拜金主义”等错误思想抬头。
其六,道德认识危机。留守儿童大多跟祖辈一起生活,由于祖辈们文化层次较低,对孩子比较纵容溺爱,通常是在物质生活上给予满足多,而在精神和道德上管束引导少,造成留守儿童在思想道德上放任自流。
二、加强留守儿童教育与管理的对策
第一,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和联系卡制度。各校要认真调查研究,摸清留守儿童的底数,为留守儿童建立专门档案和联系卡。其基本内容应包括:学生的基本情况、监护人或其委托监护人的基本情况与联系方式等。
第二,开设留守儿童亲情电话和师长热线。各校要开设“二线一室”。一是开通“亲情热线”,让外出务工家长定期与子女通电话;二是开通“师长热线”,让外出务工家长可随时与班主任取得联系;三是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安排有经验的教师担任心理辅导员,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心理上的困惑。
第三,开展“关爱工程”和留守儿童“代管家长”活动。进一步在教育系统落实“三联三帮”(联校帮管、联师帮教、联生帮学)责任制,深入推进“关爱工程”,全面关爱思想有障碍、学习有问题、生活有困难的留守儿童。要坚持“五优先”、“四不”原则,即对留守儿童表扬鼓励优先,关心帮助优先,作业批改和学习辅导优先,家访优先,参加集体活动优先;在学习上不定性、不歧视、不溺爱、不加压。教师要与留守儿童结成“联生帮学”对子,当留守儿童的“代管家长”,做留守儿童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保护人。
第四,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要深入开展警校联动和青少年维权活动,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定期邀请法制副校长给留守儿童和代理家长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和保护儿童安全教育,提高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的法律意识,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优化环境。
第五,突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各校要开设心理教育课,大力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矫正活动。定期开展思想教育、情感教育、独立生活教育和体谅父母教育等,使留守儿童在学校的关爱中体验到生命成长的快乐与幸福,消除不良情感体验,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第六,组织留守儿童委托监护人培训。各校要开办家长学校 。要充分利用学校的育人阵地和育人功能,通过举行培训班、召开座谈会、汇报会等途径,加强对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的教育和培训,向他们传授科学的育人观和教育方法,使之提高文化素质,转变思想观念和教育方式,提升育人水平,优化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第七,发挥农村寄宿制学校功效。 各校要充分利用寄宿制这一有利条件,通过广泛宣传,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动员留守儿童寄宿,切实抓好寄宿生的晚上辅导、住宿、就餐等日常工作,让寄宿生能够安心、舒心,让家长真正放心,让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应有的教育、管理、照顾与关爱。
上一篇:积极应对金融风暴影响,妥善解决农民务工问题
下一篇: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侨务工作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