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中共江西省委在《求是》杂志发表我省政协工作的重要文章
发表时间:11年01月19日   浏览次数:   作者:

由中共中央主办的《求是》杂志,在2011年元月16日出版发行的今年第二期中,发表了以中共江西省委署名的重要文章:《在探索中创新,在规范中完善——江西省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该文章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我省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积极探索和主要做法,提纲挈领地总结了我省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实际效果和主要经验。全文4000多字,编排在《求是》杂志第一经典品牌栏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刊登。

 据悉,政协工作以省委的名义发表文章,在《求是》杂志创办历史中是首次第一篇,开创了全国各省(市、区)党委的先河。《求是》杂志编辑委员会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江西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主导。《求是》杂志总编辑张晓林对该篇文章的批示是:“文章经验总结得好,典型意义强,是有分量的好文章”。按照《求是》杂志的惯例,每一期杂志都要评选出一篇优秀文章,该篇文章已评定为今年第二期的优秀文章。现全文转载如下:  

在探索中创新 在规范中完善
—— 江西省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党的十七大报告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加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建设,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要增强开展政治协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规范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和层次,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江西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围绕为什么协商、协商什么、与谁协商、什么时候协商、怎么协商、协商以后怎么办等问题,制定和实施了《中共江西省委关于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取得了较好效果。实践证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推进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是新形势下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的客观需要和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举措。

主 要 做 法

明确政治协商的具体内容。我们根据中央的原则规定和有关精神,从实际出发,对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内容作了细化和分解,明确了八个方面的事项必须进行政治协商:党委或党委和政府联合制定的事关全局的重要决议、决定和意见;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重要的政府规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重大建设项目;重大体制改革方案、行政区划的重大调整和同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事关当地民生的重大问题;同级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和同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的建议人选及其他重要人事安排;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有必要进行协商的其他重要问题。明确规范政治协商的具体内容,不仅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通过政治协商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而且有利于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的贯彻落实。

明确政治协商的具体形式。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既坚持发挥常规的行之有效的形式和载体,又注重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探索丰富新的形式和载体。(一)关于政协会议协商形式。主要包括政协全体会议、政协常务委员会议、政协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专题协商会、政协党组受党委委托召开的座谈会、秘书长会议、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会议,根据需要召开由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各界代表人士参加的内部协商会议。(二)关于书面协商形式。把政协建议案、提案和调研报告、视察报告等规范为书面协商形式,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政协以书面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

|<< << < 1 2 3 4 > >> >>|
上一篇:人民政协的基本工作
下一篇:无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