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乐平文艺
乐平名人
书法摄影
乐平文艺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艺术>>乐平文艺>>正文
翥山的传说
发表时间:10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作者:
溯乐安河东出乐平城不到十里,一座青山兀立河边,远远望去,宛若一只巨大的青鸟振翮蓝天,山青水秀,景色宜人。这就是乐平的名山──翥山。
至于翥山的来历,流传着一个动人的传说。
传说昆仑山上,住着一位南极仙翁,仙翁身边有个白鹤仙童跟随仙翁千年修炼,已能呼风唤雨,变化万千,本事十分了得,因此,仙翁就让这仙鹤童子把守昆仑山口。 
昆仑山一年四季冷冷清清,仙鹤实在忍受不了寂寞,想下山到人世间游玩一番,领略一下人间的大好风光。终于有一天,他趁仙翁熟睡之机,偷偷离开昆仑,腾云驾雾,飘飘荡荡,一会儿,便到了江南地面。他俯看下界,但见草木干枯,稻菽焦黄,人烟稀少,一片凄凉。仙鹤好生纳闷,在山上时,常听大仙们说,人间花香鸟语,万物生机,风光秀丽,今天看到的却是如此荒凉景象,真的大大出乎意料。他想探寻个究竟,于是按落云头,来到地面,变作一个白衣少年,沿着大路朝前面一座村坊走去。只见路边的田地干涸得发了白,有的开了裂,地里的庄稼,枯黄打蔫,都快干死了。村前跪了好多老人,在哭求上苍,“老天爷呀,行行好吧,降点水哟!”他一打听,方知这里属饶州地面,今年遭遇罕见旱灾,接连一百多天没下一滴雨,眼看庄稼颗粒无收,百姓心急如火,但天空却依然碧空万里,没有丝毫下雨的征兆。看到眼前这种情景,仙鹤顿生怜悯之心,决心拯救生灵,帮助老百姓渡过灾荒。于是化作原形,飞到空中,口念真言,施展神通,霎时间,天昏地暗,乌云翻滚,雷电交加,紧接着,大雨滂沱,地上的百姓欢呼雀跃,感谢天上喜降甘霖。大雨整整下了一天一夜。看到人间万物复苏,百姓泪脸化为笑脸,仙鹤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很快,仙鹤降雨人间的事被东海龙王侦知,急忙上大奏报玉帝,玉帝大怒:“小小童子,竟敢私自到人间降雨,目无天条,当严惩不贷。”当即差人降旨昆仑山。
再说南极仙翁一觉醒来,不见了仙鹤童子,正要查找,忽然玉帝降旨,要他速去饶州,严惩私自降雨的仙鹤童子。仙翁不敢怠慢,连忙驾云赶往饶州。白鹤正在乐安河畔观赏水色,忽见主人驾临,情知不妙,正欲逃走,但听仙翁一声断喝,“哪里走!”随即向童子抛出一件法衣,将童子罩住。仙鹤童子自知性命难保,就地一滚,化作一座巍峨的山峰,蹲在乐安河南岸。
后来,附近的百姓得知了这位善良的仙鹤是为了解救人间的苦难牺牲了自己的,心里都又难过又感动,纷纷来山上祭奠他,并把这座山峰取名“翥山”,意即“飞鸟化成的山”。(原载于楚玉《乐平民间故事》)
上一篇:饶娥与泪滩
下一篇:洪皓遇仙记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