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议政建言
提案精粹
委员大会发言
重要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正文
政协乐平市委员会六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
发表时间:17年05月05日   浏览次数:   作者:

(共5件)

 

1号重点提案

 

      由:关于大力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提案

第一提案人:市政协科教文卫委

内   容:

教育公平是体现社会公平的一个基本方面,教育公平的综合含义就是人人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要给对象提供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和条件。特别是在义务教育阶段,要求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就我市目前义务教育的现状来说,不同乡镇、不同学校的中小学办学条件差距非常大,发展很不平衡:一是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差距大;二是重点学校与一般学校差距大;三是同一学校中重点班与普通班差距大。这不仅是对受教育者不公平,而且还带来一系列问题:如学生择校择班现象严重,教育质量下降严重等等。因此,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仍然是我市今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1、实行城乡教师的转换交流,建立长效机制,以提高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

2、提高艰苦岗位的补助,扩大农村学校教师受益面,使农村教师的实际收入高于在城区学校工作的教师,激励人们到基层去。

3、制定办学条件评价体系,进一步明确资源配置标准,以便有针对性地加强、改善和提高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

 

2号重点提案

 

       由:关于彻底整治市区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

重点提案

第一提案人:李角龙(科技界)

内   容:

近年来,随着乐平城市的发展,我市市内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以下简称“红皮车”)也在不断增加,尤其是由于前几年“红皮车”整治工作力度不大、时整时停,且缺乏强有力的长效机制,目前“红皮车”数量较整治前不是减少,而是猛增。虽然“红皮车”给市内群众出行带来方便,但也开带来许多危害。由于其无序发展,加之违章乱停、乱放、乱闯红灯等,不仅影响城市良好形象,也很容易引起交通事故,造成市区交通堵塞。有的还随意停靠在主干道路两侧造成道路交通秩序混乱,既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又影响城市良好形象。

为了使城市交通得到有序健康发展,提高城市品位,努力实现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环境优美的生态明珠的目标,市政府应把彻底整治“红皮车”作为当前城市管理的重中之重和城乡环境整治的当务之急。

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1、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各相关执法部门要各司其责,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完善的联动执法机制,构建长效的执法监管机制,发挥整治合力作用。通过专项整治和巡查监控,加大对“红皮车”非法营运行为的处罚力度。                                                  

2、加大公交投入,完善公交线路布局,积极扶持和规范城市的士的发展。随着城市人口增加,我市城市公交运力严重不足(等待一趟需用整小时),群众出行难,这也给“红皮车”提供生存环境。因此加大城市公交投入和积极扶持规范的士发展非常必要,既满足群众出行需要,也提高城市品位。

3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告、广播等宣传工具,深入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广泛宣传乘坐“红皮车”的危害性,引导广大市民自觉抵制“红皮车”非法营行为,共同维护良好城市交通秩序。

4、加大就业扶持力度。整治“红皮车”会影响主要靠此收入作为经济来源的家庭,政府可通过再就业和创业培训,增加就业岗位,使其能够自食其力。

 

3号重点提案

 

      由:关于对城区主要公共场所停车泊位实行有偿使用

重点提案(2件合并)

第一提案人:梁茂忠农业界)、黎定江(经济界)

联名提案人:   (农业界)、  (农业界)、

郑冬平(经济界)、鲍毛崽(工商联界)

内   容:

近年来,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有些车主长期占用街道两侧临时公共停车位和不按车位停车现象日益突出,既影响了城区道路安全畅通,也影响了其他临时停车市民的权益,特别是在城区主要街道洎阳路两旁,在学校、医院、商场附近道路等处有些车辆长期饱和占有车位,极易造成停车难、路拥堵和交通事故,影响乐平的形象。如:自西门广场改造为停车场之后方便了大多数市民的停车问题,但是该停车场为公共设施。由于现在不收费,导致部分市民往往长期占用停车位,使得公共停车场没有发挥应有的调节交通的目的。为了有效避免有些车主长期占用街道两侧临时公共停车位和不按车位停车现象,应加强对不按车位停车的处罚,同时建立乐平城区公共街道两侧占道设有的停车位有偿使用制度,通过价格杠杆有效调节公共车位的使用频率,达到合理配置资源的目的。

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1、由市政府牵头,相关部门抽调工商、城管、环保、交警等部门人员成立专门的治理委员会,对城区现有车流及停车泊位需求状况进行科学评估。

2、针对不同小区、街道路段,合理规划居民自用及公共收费停车泊位,明确公共街道路面两侧车位纳入有偿使用停车泊位。

3、成立专门的停车泊位收费、管理运行机构,参照有关县(市)目前有效的管理做法,进行统一管理收费。利用价格杠杆,按时收费,使得公共设施可以便于全体市民。

4、规划形成并实施后,相关职能部门应密切配合,一方面利用媒体宣传形成社会共识,一方面以“铁腕”手段治理有章不循、乱停乱放现象,达到乐平道路畅通的目的。

 

 

4号重点提案

 

      由:关于收回城市公交车经营权,由政府统一管理

重点提案

第一提案人:  (中共界)

联名提案人:叶文平(中共界)、段长虹(文化界)

      容:

城市公交汽车是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交通工具,它是最大民生问题之一。我市现有的城市公交车经营权由私人拍卖获得,车主为获取经营利益往往单纯注重出车收益,不顾公益。目前存在现象有:线路设置不科学、车辆破旧不堪、尾气排放严重、公交班次间隔时间过长、公交站点不足、人流高峰期班次频率不高、营运时间短、夜间公交车行踪难觅等问题,造成市民乘车困难。这些都会让市民对城市公交无法产生信赖感。公交经营者也往往不愿意增加公交数量,增加公交数量会影响车主的利润最大化,他们就要减少利润空间。如由乐港开往新汽车站的103路,该车数量少,破旧不堪,尾气排放严重,班次时间长,乘车者有时需要等半小时至1小时,才能等到,有急事者无法乘坐,出行极不便利。而且,不在线路辐射区内的居民,只能依靠出租车、电动车、自行车或购买私家车代步出行,很不方便,对于学生、老人更是不方便。

我市道路狭窄、市区人口密集,私家车日益增多,市区交通严重堵塞,发展城市公交事业可以缓解交通压力,合理利用资源,给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而公交经营权出让给私营个体企业,不利于发展我市的公益性事业。公交车必须体现它的公益性,真正的还需我们市委市政府为市民、为百姓谋实惠。因此收回公交经营权由政府统一管理才是解决矛盾问题的有效措施。

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1、请市政府利用今年公交车经营权出让到期之机,收回公交车经营权,由政府统一管理。

2、增加财政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公交优先”理念,启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促进城乡交通和谐发展。

3、合理规划完善全市城乡公交线路、站点 ,建设公交线路网络。

 

5号重点提案

 

      由:关于尽快贯通昌平北路延伸段的重点提案

第一提案人:徐晓华(中共界)

      容:

我市市区昌平北路延伸段建设本应从昌平北路与福泰华庭路交汇处开始,沿瑞启花园、财富广场西区西部外围直达天湖路。可至今没有贯通,成为市区多条“断头路”中的一条。

据实地了解,该延伸段的大部分拆迁工作已经完成,只有23幢房子还没有拆迁到位,待拆迁到位,便可全线开工。此外,瑞启花园小区与财富广场西区之间的沥青道路已经修到了昌平北路延伸段附近,只等昌平北路延伸段修建时与之相连接。目前,这一带的附近居民呼声很高、反映迫切,都在盼望市委市政府尽快将这一道路打通,为老百姓办好事。

昌平北路延伸段一旦贯通,以及瑞启花园小区与财富广场西区之间的沥青道路和昌平北路延伸段的连接,可有效缓解洎阳北路的交通压力,极大方便三中、九小的学生上下学,方便居住在徐家岭村、春风巷以及瑞启花园、财富广场西区等周边地区的居民出行。因而,启动昌平北路延伸段建设势在必行。

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1、昌平北路延伸段责任单位要高标准规划、设计该路段的建设方案,通过招投标落实好施工单位,明确开工时间和施工期限,力争今年秋、冬季竣工通车。

2、洎阳街道办要全力配合好责任单位抓紧时间完成该路段设计范围的房屋征地拆迁工作,为道路建设扫平障碍。

3、施工单位要高质量建设好这一路段,责任单位和质量监督部门要加强对施工质量的监管,努力将昌平北路延伸段打造成城市道路的样板路。

上一篇:乐平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案目录及办理任务分解表
下一篇:政协乐平市委员会六届四次会议提案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