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文史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文史资料>>正文
纪念石凌鹤同志诞辰100周年
发表时间:10年10月26日   浏览次数:   作者:

石凌鹤同志,1906年出生于乐平市后港乡大田村人,原名石联学,笔名石凌鹤,今年是他百岁诞辰。

石凌鹤同志是一位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是现代戏剧家事业的开拓者,我国著名的戏剧家。1920年大革命时期,他就参加了党的地下工作,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他赴日本攻读艺术,后因日本警方驱逐回国,即加入夏衍等人组织的上海艺术剧社,在抗日战争期间,1936年,他创作“黑地狱”剧本,演遍了大江南北城市,是他这个时期代表著作。继后又创作出“铁蹄下的上海”等。动员抗日的话剧,动员全国人民起来抗日,英勇奋斗。解放战争时间,他创作“大英雄”剧本,筹建青年剧社,写出“仇剑记”等剧本。1949年加上海,参加地下党领导的上至解放。

解放后,应江西省省长邵式平的邀请,回到江西建设家乡。组织决定要他建设江西省文联,在洁身自好的领导下,他选调干部,建立机构,积极进行筹备工作。1950年3月省文联筹委会成立,他任主任。他认为改造旧剧团,要有新剧本,他整年创作,先后完成了“七巧姻缘”“嫦娥”两部戏曲剧本,作为剧坛老将,他深右地方戏曲有深厚的观众基础,为广大人民喜爱,他推陈出新,去粗取精的改革,以陶冶人民的思想,道德情操,着手改戏、改制。先后收集了不少的古典传统戏曲剧本,吸收各地一批演员,经过整训,革新,定名为赣剧,成立江西省赣剧团。

1952年,他被任命为省文化局局长,他经常下到各地,将传统戏剧,如“三角班”“夜灯戏”抹花戏,先后分别组织起来,进行整理和改革,为了使观众听懂戏剧唱词,他制成了幻灯字幕,观众非常赞赏,这在戏剧界是首创,后为全国剧场普遍采用。他还极为关情和青年演员的成长,如潘风霞、童庆初,段平,熊中彬、邓筱兰、朱莲芳、陈明秀、朱亮成、高林香、编剧武建伧、徐伯轩、叶红、黄文锡、音乐设计程南豪、李忠诚、左一民、任祖干等,已成为江西剧院界的骨干力量。

石凌鹤除行政工作外,非常重视和致力于剧本创作,他先后改编和创作的如“梁祝姻缘”“胭脂狱”“珍珠记”“还魂记”和话剧“方志敏”。1959年7月,中共八届会议和1961年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两次在庐山召开。省赣剧团潘风霞、童庆初为大会演出

上一篇:楹 联
下一篇:江西乐平历史文化村镇、街区及古民居、古戏台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