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文史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文史资料>>正文
石凌鹤与石西厢
发表时间:10年10月26日   浏览次数:   作者:

翻开《大学语文》(本科)一书214页、诗词曲赋类《长亭送别》一文(选自《西厢记》)。老师在讲解此文时,特意提到石凌鹤,不觉内心一振!?原来,石凌鹤(乐平市大田村人)60年改编了《西厢记》,《西厢记》改编江西赣剧弋阳腔,由著名一级赣剧演员潘风霞扮演崔莺莺主演后,赴京演出引起轰动。连香港〈大公报〉也发表诗文赞扬,诗云:“会真作西厢,胜似当年。到佳期甜绝处,莺莺令信在南昌”,新华社同时发表了消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作了长篇报道。茅盾、曹禹、阮竞等一批著名作家,戏剧家,评论家出席座谈会,给予非常高的评价。后来又在人民大会堂演出时,刘少奇、周恩来,陈毅、肖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观看,并同编剧,演员合影留念。此后,周恩来总理还特邀石凌鹤和部分演员一他家中作客。当时被著名剧作家田汉称石凌鹤改编的富有地方特色的广大民间喜闻乐见的《西厢记》为石西厢。故从60年代流传至今并截入史册,石凌鹤也就成了一个时代的标志。

石凌鹤,乐平人也许不陌生,他是30年代出生乐平市大田村。他和他的弟弟石天行从乐中毕业后先后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义革命,秘密从事地下党领导组织的工人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积极参加与配合了毛泽东,朱德、方志敏、黄道在江西井岗山和赣东北领导的工农军。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和建立苏维埃政权作出了忘我的革命斗争。石凌鹤曾是“左”文化组织中地下党负责人之一。红军北上抗日后,石凌鹤则以文化工作为掩护在上海、重庆、昆明等大中城市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宣传抗日救亡,声援解放人民的革命斗争,为彻底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作出了忘我的努力。新中国建立后,他曾任江西省文化局长,党组书记。他不仅是党的高级干部,而且是全国的著名的文化人。石凌鹤为发展党的优秀文化,夜以继日,倾注心血,经他改编和创作的赣剧,采茶剧达数十部,其中有话剧《方志敏》,历史剧《西域行》,赣剧《梁祝姻缘》,《南瓜记》等,早在60年便搬上了舞台和银幕。他精心改编的《西厢记》弋阳腔,多次受到著名剧作家田汉的高度重视,一再称誉是中国第三代“石西厢”。(第一代是金代的董解元著的《西厢记诸宫调》,第二代是王实甫的《西厢记》)。我国著名作家,剧作家郭沫若,夏衍,茅盾,曹、田汉等称誉石凌鹤改编的《西厢记》主是有群众性,时代性,同时体现文艺为工农兵报务的内涵。更具有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通过大段的唱腔唱词,正面塑造了崔莺莺的形象,和敢于反抗封建礼教,大胆追求爱情自由,对爱情真挚专一,对功名利禄表示鄙弃。剧情贯穿一个闪耀着叛逆性格光辉人物。改编后的《西厢记》,情景交融,曲调景中有情,情中有景,二者如水乳交融,为表现人物内心世界服务。

石凌鹤在电影戏剧史上的意义,并不在于他创造了一种传统,而在于他继承和发扬了一种传统,一种传统美德。如话剧《方志敏》、《西域行》、赣剧《梁祝姻缘》、《西厢记》等将国与家交织在一起,将政治与伦理交织在一起,道德与抚慰交织在一起,通过革命故事和爱情悲欢离合的故事,关注中国社会,提供精神抚慰和社会美德的启迪。石凌鹤无凝开启了一个时代,也创造了一个模式。

《西厢记》的改编,这既是他生命个性的选择也是他艺术个性的选择,更是属于那个时代的选择。

每个人不可避免有一定局限性,但他能用短短的人生局限性创造了那个时代的文化艺术的高海拔。

谁值得我们追随一生?就是他的精神力量,是他崇高人生信仰,我们何不舍不弃去追随呢?

上一篇:乐平文史资料征集选题提纲
下一篇:想起了龙珠的戏班子……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