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文史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文史资料>>正文
赣东北特区委员会旧址情况简介
发表时间:10年10月26日   浏览次数:   作者:

赣东北特区委员会旧址位于乐平市翥山东路78号,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赣东特委机关所在地,现为乐平市政协机关所在地。2001年6月,同红十军建军旧址等地一起被中宣部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2年底被定为江西省二级文物保护单位。

赣东北特区委员会旧址原名荷园,建成于1927年,系原国民政府黎元洪大总统府顾问、乐平儒林汪家名仕汪徵元卸任归故里后所建,是当时乐平县第一座西式住宅建筑。因汪徵元字荷舟令               而取名为“荷园”。荷园建筑由主、副两栋楼组成,为砖墙结构两层建筑,灰砖红瓦,主楼前面为主宅,后而为仆人用房。荷园前有大院,后有花园、假山,当时占地面积数万平方米,为全县之冠,现保存下来的荷园即赣东北特区委员会旧址占地面积15000余平方米。

1930年8月20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攻克乐平县城,不久,乐平全县皆成苏区,中共赣东北特委、江西东北革命委员会、赣东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和中共乐平县委均迁驻此楼办公达三个月之久,方志敏等党、政、军领导人曾在楼上居住和办公,该楼成为赣东北根据地的指挥中心,为赣东北土地革命战争的发展和赣、闽、皖根据地的形成,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1949年4月30日,乐平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第十五军军部进驻乐平县城,政委谷景生、军长秦基伟在此居住并召开军党委会,部署作战计划。5月2日,兵团司令兼政委陈庚到达乐平,在此楼休息工作并指挥战斗,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红十军撤离乐平后,该楼先后成为国民党乐平县党部办公楼和中国银行营业所,乐平解放后被人民政府没收,中共乐平县委和乐平镇党委政府先后在此办公,1990年初,乐平县政协搬入此地办公,2003年开始,乐平市政协先后争取省市财政资金50余万元,在不改变该楼主体结构和风格的基础上,对该楼进行全面修缮,并对周边环境进行了彻底整治,使该楼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与利用。2004年,收集史料和相关图片资料,设立了红十军革命斗争事迹展厅;2007年,乐平市政协文史办与乐平电视台合作制作了《楼的故事》电视专题片,对该楼的历史和红十军的革命斗争事迹作了广泛宣传。

根据乐平市委、市政府“行政北上”战略部署,乐平市政协不久将迁入新的地点办公,建议乐平市政协搬迁后将该基地交付文化部门管理并免费对外开放,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作用得到了更充分的发挥。

上一篇:乐平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开展情况
下一篇:加强我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促进我市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