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人民政协全体会议如何组织?
发表时间:10年11月26日   浏览次数:   作者:
《中国人民政治直辖市会议章程》规定,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和各级地方委员会的全体会议,分别由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集并主持,每年举行一次。常务委员会认为必要时,得临时召集之。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每届第一次全体会议,由预备会议选举的主席团主持。

召开全体会议,由主席会议提出建议,并在主席会议后向社会公布全体会议召开的大致时间和议程。常委委员会决定全体会议的具体时间和主要议程。按照惯例,政协僵委员会全体会议与全国人大全体会议大致同期举行,通常早于人大会议两天开幕。全体会议议程的主要内容一般有:听取和审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政治决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及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每届第一次会议选举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其他各次会议根据情况有时会有选举事项。会议议程要先经常务委员会议审议通过后,再提交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全体会议日程的安排由常务委员会决定。通常有以下安排:举行全体会议若干次,其中开幕会一次,通过大会议程、听取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大会发言若干次,闭幕会一次,完成选举事项、通过各项决议、政协主席作重要讲话;列席全国人大全体会议若干次,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两高”报告及其他重要报告和说明等;举行小组讨论若干次,包括讨论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人事问题、各项决议,形式有分组讨论和界别联组讨论。每届第一次会议,还要安排预备会议和主席团会议。

全体会议的开幕会、闭幕会、大会发言都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邀请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士列席;部分小组讨论时邀请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两高”负责同志列席。不是全国政协委员的省级政协主席、统战部长列席全体会议。

为组织好全体会议,会议设秘书处,会议秘书长由全国政协秘书长担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会议副秘书长。秘书处设若干工作机构,分工负责大会的各项筹备组织服务工作。

上一篇:人民政协的常委会的组成及职权
下一篇:人民政协的基本工作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