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领导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 视察调研 工作动态 文史资料 文件规章 理论园地 文化艺术 议政建言
乐平名人
乐平名人
书法摄影
乐平文艺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艺术>>乐平名人>>正文
马廷鸾的晚年生活
发表时间:10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作者:
 
马廷鸾(1222-1289年),字翔仲,号碧梧,晚年又号玩芳病叟,众埠镇楼前村人。宋淳七年(1247年)会试第一,殿试第四,历官池州教授、大学录、枢密院编修等职。咸淳五年(1269年)拜右丞相。其时,元军在孛儿只斤忽必烈的统率下,大举攻占大宋疆土,长驱直入中原。宋奸相贾似道,与元军勾结,卖国求荣,一心想投降元军;而马廷鸾是主战派,一次又一次上疏,请求组织力量,抵抗元军,因而与贾似道不合。1271年,忽必烈定国号为元。眼见得南宋将灭亡。无奈马廷鸾于咸淳九年(1274年)辞官归里,过起了隐士生活。1279年南宋终于彻底灭亡了。
马廷鸾归隐时仅51岁,仙逝时66岁,就是说,马廷鸾有十五年的晚年生活是在乐平度过的。这十五年,他过得怎样?引起了笔者浓厚的兴趣。了解一个古人,最准确最有效的办法,是从他自己的著作中去探析,本文打算从马廷鸾晚年写的诗词中,来了解他的晚年生活。
马廷鸾激流勇退是非常幸运的,他在朝廷的同事、好友不少人被元军追杀而死,不少仁人志士壮烈自杀而亡,有的投水,有的悬梁。马廷鸾在先秘阁的好友陈了翁,在潭州兴化寺“舍生永脱于樊笼”便是一例。马廷鸾却躲过了这一劫。
马廷鸾归故里隐居那一年,他的次子马端临(年二十)、他的三子、女婿朱实甫、外孙朱饶等亲人都和他生活在一起,心中稍有宽慰。他筹建、创办慈湖书院,努力办学,坚信教育救国,培养大批人才,为复国做准备。同时他组织、团结了一大批优秀的、有知识、有文化素养的人在一起,互相以文会友、以诗会友,写诗填词,选韵唱和,虽然生活清贫,却也苦中有乐,兴味盎然。
一、豆饭竽羹才足欲,虽贫不忘诗酒花
马廷鸾的晚年生活第一大特色是清贫,他住的是茅屋。在《和许膝啸韵》中,他说“奎文忽到茅檐下”,还有“因之酌茅茨,招唤西邻翁”等诗句,可证其住房很差。他吃的是普通农家饭:在《示程介夫》诗中,他写道:“豆饭竽羹才足欲,水边林下即心安”,在《洁堂惠菜饼次韵》中,他写道:“野摘堪供菜肚翁”,可见他吃的是“豆饭竽羹”、“菜饼”,过的是农家生活。
马廷鸾晚年生活与农民不同的是仍然保留了知识人士的生活习俗。从下面七律诗中可以见证。
和南塘叔赏芙蓉韵
自携败册小窗开,三十头颅四十来。
闲日诗书真足味,熏天富贵只飞灰。
怜渠每吸醋三斗,输我清余水一杯。
何似山翁醉花下,安排笾豆洗樽
从上诗中,我们知道马廷鸾和他的亲友们常常聚在一起,或尝花,或读诗书,或饮酒,学山翁的样子赌酒斗酒,烂醉花下,一时间也其乐融融。
马廷鸾饮酒,多是借酒浇愁,他心中时时不忘亡国之痛,亲友被戳之恨。请看:
七夕雨中饮酒
羁怀病思不禁秋,又报西风大火流。
梧叶未凋高树翠,桂花不厌小山幽。
燕鸿来往书生老,禾黍高低故国愁。
志士悲秋宁复尔,楼头樽酒漫销忧。
二、水将绿绕萦如带,山送青来列在门
乡游是马廷鸾晚年生活的第二大特色。他生活在故里,经常到附近的名胜古迹景点游览,时间晚了便在寺院宿夜。有诗为证:
十月望日泛舟鹅塘感坡翁后赤壁赋有作
浮浮短艇水风微,一枕清溪绕曲崎。
蓬底熔金斜日碎,天边散绮暮霞飞。
霜凝水落黄泥坂,月小山高赤壁矶。
等是初冬一风景,感今怀昔自欷。
马廷鸾在故里乡下游览,思想中亡国之痛的包袱,时时压在脑海中,每游一处景点,每到一个地方,他触景生情,总与国破家亡联系起来。他看到山中的奇石,却是“满怀孤愤几株石”(《游荷溪溪禅寺》),看到的山景却是“风景不殊云黯淡,雪霜初霁日徘徊”(《冬至》)。有时因游览误了归期,便在寺庙宿夜,常常是辗转反侧,彻夜不眠。有诗为证:
三月初四日宿僧庐
风雨萧萧夜未央,呼童铺被宿僧房。
无肠可断啼鹃苦,有喙皆鸣吠蛤忙。
七岁遗孤今老大,百年远忌足悲伤。
司晨唤起窗前曙,归命清都炷瓣香。
三、莫学前人索送诗,接得诗筒为色怡
马廷鸾晚年生活的第三大特色是常常与友人诗词唱和。诗词唱和是马廷鸾晚年生活的主要内容。这是他与亲友联络感情,抒发胸中积愤的主要途径。与马廷鸾诗词唱和的人,有名有姓的就有十几人,诸如:南塘叔、钟信甫、胡玉叟、许伯修、费洁堂、李竹坞、张龙山、毛子文、吴园亲友等等,写这些诗词马廷鸾花去了大量的时间,却能直抒胸臆,表达真实的感情和积郁在胸中的愤懑,吐而后快,请看一首唱和诗:
和许伯修韵
秋风孤愤只心知,接得诗简为色怡。
句眼独参成佛后,吟肩耸彻欲仙时。
俗衰竞觅胡奴饱,节在何妨臣朔饥。
此话只今谁举似,趋时言语正如邑。
马廷鸾在这首和诗中,把一些变节投降元朝的人为了觅一个“胡奴饱“,不知廉耻,败坏风俗,争竞而上;而一些“节在”的人,不在乎挨饥,仍坚持忠节。那时候“趋时言语”(逢迎拍马的话),正如山花那样遍地都是啊!
马廷鸾写的唱和诗有几十首之多,每篇都抒发了真情实感,爱国之心,忠正刚直的形象跃然纸上。
四、天公老手须斟酌,次第龙分正望霖
马廷鸾的晚年生活的第四大特色是关心乡民,与老百姓同忧乐。乐平经常发大水,淹没村庄,冲毁庄稼。马廷鸾总是给百姓以救护,不仅捐钱,还做好品食送到灾民手中。有诗为证:
久雨遣饷王新班
舍南舍北水漫漫,乍霁仍阴暖复寒。
石补色天原有漏,泥污后土不曾乾。
龙蛇起睦生光怪,鸾凤霄怯羽翰。
聊复盘飧饷桑户,可能藜杖过苏端。
乐平地区天气变化无常,上年涨洪水,下年却又大旱,马廷鸾与农民一起看到禾苗滞穗,千分焦急,有个叫徐清溪的神人来作法祷雨,马廷鸾即写诗赠徐清溪祷雨:
怒起乖龙变蛰雷,神翁此手更神哉。
老天于物何尝病,旧雨如人自不来。
彼稷之苗余滞穗,我行其野绝纤埃。
方平狡狯尤余事,聊慰饥农取大台。
五、此行謇谔论邦国,莫为区区杏苑诗
马廷鸾的晚年生活的最大特色是全心全意培养人才。他筹办慈湖书院,他让儿子、外孙都进学读书,把复国的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请看他为二儿就试写的诗:
二儿就试
老病吾今业已衰,已还魏笏尚支颐。
祝儿指日传金榜,怀我当年别玉墀。
殿陛祥延方吁俊,江湖空旷剧忧时。
此行謇谔论邦国,莫为区区杏苑诗。
马廷鸾送儿就试,百感交集。希望儿子“传金榜”,“殿陛祥延”。他培养人的目标,就是要使他们“謇谔论邦国”,即敢于直言的正直为民的栋梁之材。他的外孙朱饶归吴兴,他写诗再三叮嘱“出门一别行千里,闭户归休读五车”,要他努力读书,做个知识丰富的人。正因为如此,终于造就出像马端临这样的大史学家、文学家。
马廷鸾的晚年生活是在贫困、愁烦中度过的。但他努力拼搏,关心百姓,培养后代,爱国爱民的精神,是八百多年后的我们应该学习的。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Copyright 2010 www.lp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乐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赣ICP备2023000410号-1
主办单位:政协乐平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乐平信息港  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
通信地址:江西省乐平市东风北路新行政大楼八楼政协 邮编:333300 联系电话:(0798)6832212 传真:(0798)7105967